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加强组织领导严明换届纪律增强系统观念 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杨东奇出席

发布日期:2021-06-19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6月17日上午,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换届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换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进行的,是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持续优化政治生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刘家义强调,做好这次换届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落实好中央关于做好换届工作通知要求,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工作中,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依法按章办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实际出发,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刘家义指出,要立足新阶段新征程,选优配强堪当时代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突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实践实干实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本领过硬,坚持群众公认;突出增强班子整体功能,适应地方发展需要,切实做到应配尽配,统筹盘活干部资源;突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标准条件要更高,岗位历练要更实,搭配组合要更优;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加大力度,健全机制。
  刘家义强调,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深入调研摸底,严格依法依规,严明换届纪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人大、政协党组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选举组织和资格审查工作,配合做好政协委员协商提名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增强系统观念,搞好统筹安排,强化宣传引导,促进当前工作,推动换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指出,这次换届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换届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优化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要着眼事业接续发展,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实现年轻干部数量、质量“双提升”。要加强统筹、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要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教育引导、全程监督、从严查处,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陈辐宽、王良,省委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