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鲁布有约携手未来

山东省—布列塔尼大区友好交流年暨中法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开幕

李干杰谢奈-吉拉尔讲话 周乃翔出席

发布日期:2022-06-29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6月27日下午,“鲁布有约”山东省—布列塔尼大区友好交流年暨中法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开幕式在济宁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布列塔尼大区议会主席谢奈-吉拉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发展,两国元首达成推动中法关系健康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共识。今天的活动,是贯彻两国元首共识的实际行动,以地方合作助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经过多年发展,山东发展比较优势更加凸显,并加速转化为发展胜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为深化双方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搭建广阔舞台。37年来,山东省和布列塔尼大区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指引下,不断深化互信,深入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赓续友谊,共同打造中法地方友城合作典范;深化协作,共同打造“生态半岛”国际品牌;互学互鉴,共同打造不同文化地区间民心相通样板。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扎实向前,鲁布友好关系一定能够迈上新台阶,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谢奈-吉拉尔在讲话中说,布列塔尼大区和山东省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在农业、海洋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我们非常珍视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今天,我们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并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必将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双方在巩固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教育领域合作,鼓励两地更多年轻人交流交往;加强生态领域合作,建设“生态半岛”,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农业、食品、文化等领域合作,推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法国教育部雷恩学区督学雅尼克·赫尔南德斯,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致辞。
  周乃翔与谢奈-吉拉尔代表两省区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友好关系、加强重点领域交流合作的共同声明》《关于共建“生态半岛”合作平台的备忘录》《关于加强青少年交流、深化教育领域合作的行动计划》。
  济南市与布列塔尼大区首府雷恩市签署《济南市与雷恩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二十周年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干杰、周乃翔与罗梁、法国驻华使馆政治参赞彭达伟共同启动“鲁布有约”山东省—布列塔尼大区友好交流年及中法地理标志产品展览会。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法环境月、中法地理标志产品展览会、泰山与圣米歇尔山文化遗产保护合作行动计划、法国·布列塔尼文化沙龙、鲁布“青年伙伴计划”等“鲁布友好交流年”主要项目。
  法国布列塔尼大区是山东省在欧洲的第一个省级友城,两省区1985年结好以来,双方交往密切,在经贸、农业、教育、体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和布列塔尼大区共同举办,以“鲁布有约 携手未来”为主题,旨在携手打造中法地方友城合作典范、“生态半岛”国际合作品牌、世界不同地区间民心相通的样板。
  开幕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主持开幕式。法国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布列塔尼大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山东省有关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