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县走出脱贫攻坚特色路子

党建为引领 精准拔穷根

发布日期:2017-11-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被称为“济南菜篮子”的济阳县,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党建引领,夯实工作基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据初步统计,今年年底该县将基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让贫困户顺利脱贫,济阳扶贫人通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走出了一条具有济阳特色的“党建脱贫”之路。近日,记者来到济阳县的部分贫困村采访,用手中的笔真实记录下“济阳扶贫人”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故事。
  第一书记成党建扶贫“尖刀”
  11月9日,回河街道桑皮赵村村委办公室里,市委组织部下派该村的第一书记王飞正在与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凤祥商量明年的“建村规划”。“村内的路已经铺完了,咱再把河道好好收拾一下,争取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好点;明年两位预备党员也该转正了,村里的党员力量还得继续加强啊。”
  曾几何时,这个省定贫困村的村集体收入常年为零,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而桑皮赵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空壳村”。王飞来到该村任职后,多次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决定还是走“抓党建促脱贫”之路。“要有一个团结、完善的村领导班子,才能让工作顺利开展。”他说,“在综合考虑之后,我们村的两位年轻人通过村两委成员、村党员以及群众代表三级推选后脱颖而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成为预备党员,这对于增强村两委力量有着极大作用。”
  为让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王飞还与贫困户“结穷亲”、“请穷亲吃顿饭”。“前几天,我带着‘亲戚’郑学云去回河街道驻地吃了有名的白家包子,老郑也挺高兴,他终于向我敞开了心扉,唠起了家常。”王飞认为,只有深入到贫困户家庭中去,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下一步开展脱贫工作做好铺垫。
  如今的桑皮赵村,崭新的沥青路让村民出行不再是问题,两处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也让他们在茶余饭后有了休憩的地点。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俺们村的幸福生活在后头哩!”
  据济阳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表示,济阳充分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各级各单位责任主体,明确县、镇党委政府为扶贫开发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确保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今年5月,我们调整充实了87位市县派第一书记,县、镇、村4000名党员干部帮包10853户贫困户。建立非贫困村联系人制度,有456名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帮挂683个非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基层党建扶贫的‘全覆盖’。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在上级扶持资金基础上,今年县财政预算拨付2600万元专门用于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党建已成济阳扶贫工作有力武器
  扶贫工作的切入点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做?相信这是不少扶贫人心中的疑问。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今年以来,“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方式可谓刷爆“扶贫朋友圈”,“让贫困户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是扶贫人所追求的目标。
  在济阳县崔寨镇的市定贫困村东辛村,280亩曾经“寸草不生”的河滩低洼地已经变成了“致富聚宝盆”,鸟儿轻轻掠过水塘,莲花风中傲然摇曳。原来,东辛村因为靠近黄河滩区,此处低洼地难以用作庄稼生产,“不是涝就是旱”成为该村“最真实的写照”。但该县公安局下派该村第一书记李建国与村主任李汝华、王河管区书记兼任该村村支部书记的李永民却走出了一条“志气扶贫之路”。
  李建国说,为让村里顺利脱贫,他们借助济阳县黄河河务局加固黄河堤坝的东风,让低洼地蝶变成了莲藕池。“修筑大坝需要黄土,我们就把这片地挖藕池的土卖给了县黄河河务局,不但省去了挖土的钱,剩余的钱我们还用来购买了藕苗。”李建国说,他们也没想到,一片藕池居然促进了济阳县“旅游扶贫”的发展。“当时我们办了荷花节,吸引了很多游客。将来,我们还要做好鱼塘的建设,让这份产业持续发展下去。”另据了解,该村还计划联系藕粉厂、酱菜厂,把剩下的藕瓜制成藕粉、加工成咸菜。“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我们村的产业发展绝对错不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为此,济阳牢牢把握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精准扶贫的新方向,找准农村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该县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起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效的“主心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下一步,将结合村“两委”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贫困村村级班子,注重从各贫困村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