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高含金量政策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每个社区至少配5名专职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7-12-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期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在12月6日举行的首场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山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工作经费、待遇报酬、发展空间等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措施。
  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
  社区党组织每年进行星级评定
  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给社区减压减负,保证社区工作经费……在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方面,山东提出要构建形成“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单位)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推行主题党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至少安排1天,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等。
  同时,每年对社区党组织进行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对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每年年初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对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管理,社区党组织每年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作出评价,确定相应等次。
  人员配置
  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人
  工作力量不足是不少社区存在的问题。对此,山东将规范社区专职工作者配备。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实行总量管理,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每300—400户居民配备1人的标准核定总量,员额在县(市、区)范围内统筹使用,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人。
  街道后备干部和新录用人员需要到社区工作锻炼一年以上。街道每年将安排一定比例机关工作人员到社区专职开展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提拔担任街道中层正职干部一般要有社区工作经历。另外,将探索建立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到所联系社区挂职制度。
  专项经费
  城市中心社区每年不低于20万元
  社区工作经费按照每千户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核拨,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6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7市中心城区每个社区每年不少于20万元,其他县(市、区)社区每年不少于10万元。对财政困难县的社区“两委”成员补贴报酬,省财政从2018年起按照每人每年12000元标准给予补助。
  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
  同时,给社区减压减负。以市为单位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依据清单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社区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经济创收等任务。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或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
  社区书记
  连任满两届表现优秀可入事业编
  在破解社区干部成长“天花板”的问题上,山东将拓宽发展通道。县(市、区)补充街道机关公务员时,应拿出一定比例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推进将连续任职满两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规定了每市每年最低招聘数量。同时,以县(市、区)为单位,将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进行健康查体。
  另外,以县(市、区)为单位,每3年将对所辖社区进行一次普遍审计。社区党组织书记离任时,街道党工委将组织力量进行审计。
  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
  量化积分
  党员是否参加组织生活成考核依据
  山东对农村村级党组织也将进行评星定级。对被评定为二星级以下的村级党组织,视情况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派驻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进行集中整顿。
  同时,对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管理。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身份、身体状况和工作能力等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内容制定量化积分办法和考核标准。
  财政保障
  每村每年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
  在村级组织基础保障方面,将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确保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每3年调整一次最低保障标准,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由财政兜底保障。
  同时,还将按照“有办公房、有办公设施、有党员活动室、有群众活动场所、有便民服务设施、有公开栏”的“六有”标准,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2018年年底全省农村社区全部建成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功能完善、作用明显的社区服务中心。
  经济发展
  2020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整合资金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使集体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对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可从当年度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予以奖励,村党组织书记奖励金额一般不超过奖励总额的50%。
  待遇报酬
  大幅提高村两委成员收入水平
  在待遇保障方面,村党组织书记每年报酬总和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村委会主任、其他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基本报酬一般不低于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70%、50%。同时,实行村干部定期健康查体制度,所需经费由县乡财政保障。
  另外,采取财政补贴、集体补助、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办法,为符合参保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办理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贴和集体补助总和平均每人每年不低于2800元,专项用于提高个人缴费水平。
  成长空间
  加大优秀村干部选拔评优力度
  县(市、区)补充乡镇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将拿出一定比例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聘)。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注重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以拓宽农村干部成长空间。
  省里每3年、市里每2年、县(市、区)每年将推选宣传一批“富民强村好支书”,并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优先推荐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让干得好的有地位、有荣誉。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