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长清:党建添彩山水魅力新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7年12月28日,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长清区委党校公安分局党委分校成立。自此,长清区27个区直部门、10个街镇都有了基层党校。这是长清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建引领”核心,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增添的靓丽一笔。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回答。
  “五位一体”激活区域化
  党建“红细胞”
  “社区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长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静介绍,按照组织共建、队伍共抓、阵地共筑、事务共商、活动共办“五位一体”思路,长清区在24个城市社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把居住、工作在社区的各类党员纳入管理,形成“社区大(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开放式、广吸纳、全覆盖的组织架构。
  这样的组织架构让长清区新建城市社区“无人管事”、“无场所办事”等问题迎刃而解。针对“无人管事”问题,长清采取机关下派、居委会党员干部兼任、公开招聘等方式,把一些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中。目前,24个城市社区已配备84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针对“无场所办事”问题,按照“一区域一中心”要求,长清集中财力,优化配置,以配建、改建和调整等形式,投入2800余万元打造了1个区级、1个园级、7个街道、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个中心均设立宣誓厅,增强党员仪式感、认同感。
  为解决“怎样办事”,长清区创新实施社区“1+7+X”协商民主议事会模式,“1”就是设置1名理事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7”就是设置了7名常务理事,从“两委”成员、群众代表、驻区单位等方面产生7名代表;“X”指由相关利益和领域的有关人员组成,组建协商民主议事会,让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商量着办。长清区还推行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驻区单位资源和社区服务需求相对接的项目认领机制,实现需求和资源对接,引导驻区单位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
  “三大工程”筑牢村级
  基层“红色堡垒”
  针对村级基层党建工作,长清区通过实施“三大工程”筑牢村级基层“红色堡垒”。
  实施换届难点村整顿工程。按照“工作基础好”“有问题隐患”“需重点整顿”等三种类型,对摸排出的49个“难点村”,由街镇班子成员驻村集中整顿。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逐一听取各街镇党(工)委书记的专题汇报,逐村分析制定整治方案。各区委常委带头包挂存在问题多、整顿难度大的35个换届难点村。整顿中,对不胜任工作的7名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实施“领头雁”工程。长清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规范村居“两委”干部坐班制度,建立健全村居“两委”干部档案,全面推进村级“三四三”协商民主模式,建立村居主职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准确评价村居干部履职情况,使村居主职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到村居工作上来。
  实施基层基础保障工程。长清区出台“村居党员活动室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拿出28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补助。推广万德街道马套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三位一体”模式,在全区村居组织推行“三诺”(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推动村居党组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2017年,全区村居组织共承诺为民办实事2842件,全部专栏专项按要求进行了公示,目前已完成2820件。
  “四大体系”激发“第一书记”原动力
  2016年3月,长清区全面启动新一轮“第一书记”选派工作,从全区各部门(单位)选派119名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全区119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近两年时间过去,长清区“第一书记”们先后帮助贫困村充实“两委”班子成员22名,发展党员53名;帮助贫困村发展脱贫产业项目230余个,成立专业合作社66个,资金投入达5500余万元;累计为民办实事960余件次,改造危房694间,协调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建设文化休闲场地117处,硬化道路120余公里。
  这些能干的“第一书记”们身后是长清区严格按照《济南市“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通过“组织、调度、培训、考核”四大体系和健全制度、定期督查、服务保障等措施,给他们提供的坚实后盾。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