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念好“严、快、好”三字诀 让审批再提速、服务更便捷

天桥政务改革提升群众体验感

发布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群众幸福感的提升源于不断升级的办事体验。新时代,两大重任催促着政务改革的深化推进。
  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政务服务工作始终致力于审批再提速、服务更便捷。2017年,该区率先在全市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即时办结”,食药许可“零跑腿”,同时获得“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该区继续“领跑”政务改革,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开通使用“一窗受理”审批系统,将大厅布局划分成五大业务办理区域。其中,社会民生事务类350个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办理”。
  “必须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走在前列,让政务服务窗口更亮,严管干部队伍,以作风建设推进政务改革探索创新,解决更多政务服务中心的痛点、难点,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加快赶超发展。”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的话语掷地有声。
  严管队伍干部转变作风提效能
  “严格执行AB角工作制,上班期间无正当事由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经核实每次扣5分;办公桌面不整洁,物品摆放杂乱,每次扣1分……”这是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近期出台的《考核制度》,20多项管理规定,大到业务办理流程,小到着装、桌面摆放,都有了明确要求。
  作为直接服务群众和企业的窗口单位,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政务服务工作。今年10月,天桥区启动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该中心按照活动要求,每周检查工作笔记,每月进行业务能力考试,同时完善大厅考核制度,通过严管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作风水平。
  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谢贵东告诉记者,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建设“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为抓手,聚焦“以学促做”,打造党建活动室,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学习和志愿活动,举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培训、政务服务规范化培训,提升窗口人员综合素质。就在今年,中心荣获了“济南市文明政务服务标兵大厅”和天桥区干事创业“出彩型”好班子荣誉称号。
  快速审批“一窗受理”推进“一次办成”
  审批提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群众最期待的“升级体验”。
  在天桥区,“最多跑一趟”改革已走向深入。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天桥区各部门事项审批压缩申请时限3891.5日,其中权力事项办理项2325.5日,公共服务办理项1566日。
  减少申请材料190件,其中权力事项办理项169件、公共服务办理项21件。
  科室合并、压缩流程、一次告知、创新承诺制……今年,由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天桥区编制并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随后,全区各部门迅速响应、高效调整,审批事项得到整合优化。“每年500多家医疗机构的校验是一个‘大活儿’。以前是先审材料后出现场,现在我们采取承诺制,将现场看配置与日常工作结合,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更改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天桥区卫计局审批科科长谷鹏介绍。
  为推进审批再提速,该中心还优化大厅布局,将审批窗口划分为五大区域,包括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社会民生事务、投资建设项目等五类综合受理窗口。同时,以单事项受理标准和一件事综合受理标准梳理为重点,着力推行“一窗口”受理“一件事”,增量房办证业务办证时限,由几天简化到平均只需半小时即可完成,大大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
  好字入手高标准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政务服务的好坏关键看标准化程度。何为标准化?天桥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莉认为,就是来办不同事项的群众的体验感相对一致。
  目前,该中心正在全面推进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编制了《“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及服务指南,还结合国家级标准要求,规范表格、说明和示范文本等。“我们还在大厅内设置了统一的地面引导标识,设置导服岗。为了强化标准规范意识,连各区域的晨会地点、时间和程序都相对统一。”张莉说。
  此外,该中心还在全市率先为所有前台电脑安装云桌面系统,由大厅统一管理,窗口政务服务实现由“独立操作”、“单机受理”到“统一管理,集成服务”的转变。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该中心全面提供证照寄送服务,开辟24小时自助大厅,配备17台自助办税终端和企业登记自助服务设备,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元化的办事需求。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