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对标先进大提速 当好表率创一流——市委办公厅全力打造讲忠诚敢担当善作为的领率机关

发布日期:2019-06-12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厅

  市委办公厅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办公厅作为指挥部、作战部,一定要快,一切都要大提速,为全市做出榜样、带个好头”和当好“七个表率”的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对标对表深圳市委办公厅,研究制定“工作大提速”十项措施,以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气魄,以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快干实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全力打造讲忠诚、敢担当、善作为的领率机关,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综合文稿提质量,确保又好又快。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以文辅政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学”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全”上下功夫,掌握市情、民情,了解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在“精”上下功夫,实行个人负责制和集体商研制相结合,力争每篇文稿都是精品。在“快”上下功夫,常规性文稿年初计划提前准备,重要文稿3~5天拿出初稿,紧急文稿全员上阵连续作战,确保不误时、不误事。
  (二)会议活动强统筹,确保科学合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超前谋划,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市几套班子办公厅、区县、部门沟通,年度工作安排表在每年春节前完成,月度工作安排在前月月底前完成,每周工作安排在前一周周四提出建议稿。对市委计划安排的会议活动,提前1周主动与有关方面对接,提前5天对会场、路线实地调研,提前3天拿出建议方案,提前1天进行实地演练,确保周密周全。充分运用视频会议、网上报名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三)督促检查敢“亮剑”,确保落地见效。强化督查落实职能作用,实施年度“节气督查”工作计划和“1310”分类办理工作法,瞪起眼睛、恶狠狠地抓督查,让督查真正成为“长牙的老虎”。对领导关注的急事要事,第一时间交办,当日办理,及时报告结果;一般事项,3个工作日内提交初步办理情况;需要较长时间落实的事项,10个工作日内报告办理情况。建立批件办理工作台账,即办即销号。
  (四)文件审核严把关,确保从快从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文件、简报要减少1/3以上的要求,把好文件审核制发关。3000字以内且不涉及重大事项的拟制发文件,收文后立即审核办理,1日内送审;3000字以上且涉及重大事项的文件,审核后2日内送审;紧急文件立即审核办理。对拟出台的市委党内法规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力争3周内完成立规调研,1周内完成征求意见,5日内完成送审稿,并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即发即向省委备案;区县党委、市委部门等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即收即审。
  (五)公文办理“加速度”,确保及时办结。坚持即来即办,对需报市委主要领导的文件,第一时间登记呈送。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1小时内转办。对市委主要领导公文信函实行“三清”制度,建立与邮政、快递联系沟通平台,每天早中晚三次调度来信情况。建立处室联动机制,上级来文当日接收、处理、送签。紧急重要公文,收到上级通知后2小时内取回,第一时间报送或电话汇报。翻印或印制公文1~2天内完成,公文随到随发,紧急重要公文限时送达。
  (六)信息报送创一流,确保争先进位。按照当好“千里眼、顺风耳”的要求,紧贴中央和省委、市委需求收集报送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报送全市围绕“1+474”工作体系推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健全落实24小时值班、信息AB角、互助组制度,做到日常信息每日15∶30前编完报签、紧急信息3小时内完成编审上报、专报信息随到随编,全力实现“平报信息提高领导批示率,上报信息全国全省创一流”目标。紧急突发或重大敏感事项,第一时间调度核实,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市委领导,并密切关注后续情况。
  (七)后勤服务上水平,确保及时到位。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想在前、做在前,全市重要会议提前3天制定预案,一般性会议提前1天做好准备,临时性会议加强预估预判,迅速准备到位。每月组织1次固定资产采购,每年进行1次大宗物品报废,采购、报废等工作均在1日内登记,各类报销单据审完后即刻报销。
  (八)信息化支撑勇创新,确保安全便捷。围绕实现办公现代化、智慧化,学习外地先进做法,拓展智慧办公系统应用,持续跟踪各单位和各专项工作信息化建设需求,打造现代化数字机关。建立与省委办公厅、市直部门和区县党委办公室联系制度,提供7×24小时信息化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全市党委办公系统信息化水平。
  (九)重要事项马上办,确保高效规范。强化服务意识,加快建设服务型机关。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当日办结,领导批准后立即反馈。行政、工资、党员关系以及退休手续等人事管理服务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做好人员因私出国(境)服务,申办证件和办理出国(境)签批的当日预审,2个工作日内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每季度对干部花名册进行一次检查核对和完善更新,每半年更新1次“云组工系统”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信息。
  (十)老干部服务讲真情,确保快办办好。按照“事事有回音,倾情送温暖”要求,经常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职工需求,对其提出的问题当场答复,需请示的3日内答复。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定期汇总意见建议。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精准落实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