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创品牌 发展更出彩

发布日期:2019-04-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建不断出彩,发展才能更加精彩。日前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年”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思路,将在年底前打造一批时代特征鲜明、示范带动作用强、党员群众公认、富有省会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使品牌创建工作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类施策创品牌擦亮城市基层党建名片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都设有哪些“门槛”?对此,活动列出了详细的条件“清单”——
  按照要求,活动将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结合街道社区、商务楼宇、专业园区、市场商圈、“两新”组织等领域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跟踪培育,逐步建立起流程规范、制度完善、运行顺畅的品牌创建机制。具体标准是:有特色鲜明的品牌名称。品牌名称要体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概括准确清晰、生动形象,朗朗上口、易懂易记。提倡形成凝练别致、寓意深刻、便于识别的品牌标识。有饱满丰富的品牌内涵。要体现区域、单位或行业特点与新时代风貌,突出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等新思想、新理念,内容充实,释义到位。有健全完善的创建机制。要有明确的品牌定位、建设目标、年度推进计划和长期建设规划,有具体的建设措施,有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机制。有务实有效的活动载体。要精心设计创建载体,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引导党员踊跃参与、群众广泛支持,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力推进。有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要通过品牌创建,提升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提升队伍素质,满足区域内各类组织、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服务对象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内外发力有“门道”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不管什么品牌,都始终将清晰的品牌定位、明确的品牌建设方向等作为品牌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样,在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中,也明确了创建方向——
  街道党建方面,要紧紧围绕增强街道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开展品牌创建活动。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赋予街道党组织相应职责职权,进一步推动街道聚焦主责、突出主业;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健全街道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效为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与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深度融合,实现情况动态掌握、诉求及时回应、问题快速处理、服务精准高效。
  社区党建方面,要紧紧围绕推进城市社区党建标准化,开展品牌创建活动。聚焦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社区专职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聚焦阵地建设,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布局,整合提升功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建、治理、服务工作中的实体性节点作用;聚焦为民服务,推进多网融合,优化网格资源配置,做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工作;聚焦党员教育管理,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聚焦基层治理,探索发展“红色物业”,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协商议事、共建共治工作机制。
  “两新”组织党建方面,要紧紧围绕提升“两新”组织党建“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注重发挥“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创新行业党委管理体制和作用发挥途径;注重强基固本,健全组织设置、优化力量配备、提升阵地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规范化水平;注重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社会责任的好方法、好路子;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健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发展。
  商务楼宇、专业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党建方面,要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持续加强阵地建设,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实体化运营党群服务中心,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推动楼宇党建提质增效,实现对楼宇经济、楼宇治理、楼宇人群的有力引领;持续推动园区党建创新升级,实现组织架构系统化、党务队伍专业化、党建阵地标准化、激励保障制度化;持续推动商圈市场党建做优做强,探索“区域化党建+社区式管理”等模式,夯实党在商圈市场的基层基础,引领商圈市场诚信经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除上述内容外,其他符合实际、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可纳入创建范围。
  规范品牌创建流程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高地
  据了解,品牌创建活动将分为四个环节。在品牌培育阶段,各区县要结合品牌创建的有关要求,广泛宣传发动,多方研究论证,确定一定数量的区县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重点培育。在品牌培育上,要落实创建单位,明确品牌名称、标识和理念,组织制定创建规划,丰富完善品牌内涵,不断提高品牌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品牌申报阶段,各区县要认真梳理本级重点培育的党建工作品牌,遴选出1-5个参加市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报市委组织部。
  在品牌初选阶段,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区县申报的创建品牌,结合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日常调研掌握情况,进行初审遴选,确定市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名单,指导各区县深入抓好创建。
  最后,在品牌命名阶段,市委组织部邀请省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有关专家学者,对纳入市级创建名单的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实地调研、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集中评审,提出综合评审意见。根据评审结果,研究确定“济南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