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制锦市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激活“红色动能”促发展

“党建微家”让这片发展热土再升温

发布日期:2019-07-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地处泉城繁华地带,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成为寸土寸金的发展热土。辖区0.72平方公里,分布着银行、国企等3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30余家民营企业及5个社区的2.5万余户居民。如何发挥服务职能,加快区域赶超发展,考量着执政者的初心与担当。
  今年以来,制锦市街道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工作原则,创新实施“党建微家”矩阵、铸造两新“红色堡垒”、凝聚发展“红色动能”等突破项目和典型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点燃区域发展新引擎。
  建平台孵化“党建微家”实现资源共享
  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尽可能多的价值,这是制锦市街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导向。
  辖区呈现驻地单位多、企事业宿舍多、党群需求多、活动场所少“三多一小”的特点。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需求出发,打破5个社区界限,借助驻地单位优势,对场地、设施、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分散打造了共享式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志愿服务站等15个“微型家园”,为全体党员群众组织学习教育、文化养老、发挥作用、关爱帮扶提供平台,延伸党建服务触角。
  “通过微家平台,我们与共建单位联系更加密切。省建行离退休党支部还推荐社区与他们总部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平台共享,党员群众又增添了一个学习活动场所。”朝阳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娜表示。
  街道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设立5个社区党建服务站,壮大“党建微家”矩阵,打造“一心五站N家”15分钟党建服务圈,实现区域共建共享利益最大化。
  建机制
  “六联六享”让服务落地惠民
  有了平台,关键要高质量运用起来。为此,制锦市街道创新推行“六联六享”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激发党建“矩阵效应”,让基层党建创新从“展示型”向“功能型”转变。
  区域资源联用,共享开放社区。“众筹”资源,与辖区招商银行、区环保局、鲁丰纸业等21家驻地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共商形成“双向服务清单”,实行“双向承诺践诺”;组织生活联过,共享学习社区。坚持把政治功能作为“微家”第一位功能,每月开展联盟主题党日。上半年开展共驻共建活动20余次。弱势群体联访,共享暖心社区。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微心愿”,为辖区孤寡、空巢、“三无”老人提供免费爱心午餐等,上半年帮扶120余人次。精神文明联创,共享宜居社区。结合区域化党建和“双报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出青少年公益“假日学堂”等优秀品牌。重大事项联议,共享和谐社区。将党员干部和街道职能全部沉入网格,建立5级网格架构,下沉服务;文体活动联谊,共享活力社区。深挖省属单位书画摄影等协会资源优势,培育13家社会组织和文体队伍,合力操办系列主题活动等。
  “六联六享”机制运作下,街道推广“锦上添话”协商民主七步工作法,上半年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整治、外墙保温、辖区停车、道路坑洼、拆违拆临、小区绿化等各类难题。同时以创卫迎审为契机,号召各方齐发力,推动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新动能
  “夜经济”成区域发展“新秀”
  紧邻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等风景区,独特的地理优势,让制锦市街道的“夜经济”悄然萌生。
  今年上半年,该街道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梳理了127家“两新”组织,成立了综合党委,划分5个党支部,入库30名党务工作人才,理顺“两新”党建体制机制,建设“党建矩阵红色引擎”服务阵地,并组织“红色沙龙”活动,实现资源整合,形成“两新”组织党建新格局。
  街道通过梳理发现,鲁丰纸业园区内有美食、酒吧、摄影、书法博物馆等近80家民营企业,很契合夜经济新模式。街道迅速行动,帮助园区挖掘培育特色商铺,打造制锦特色商业街,点燃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下半年,街道将继续坚持以谋发展是“两新”组织首要目的为原则,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激发两新“红色动能”,助力企业发展。包括深度挖掘红色革命历史,建设政治生活馆;传承“百年制锦”“百年造纸”文化,共同塑造党企共建“文化矩阵”等。“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航’作用,打造出红色、激情、创新、温暖、美丽制锦市,在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抓住机遇、站稳脚跟,促赶超、谋幸福。”制锦市街道党工委书记牟晓丽表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