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创新聚合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

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在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中喜获丰收

发布日期:2019-11-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春华秋实结硕果,风正扬帆正当时。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济南市机关党建工作喜获丰收。10月31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闭幕,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荐的5个机关党建创新案例分别被评为“十佳”、“百优”案例,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展示交流活动中,市委组织部《全面构建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新出彩》荣获最高奖——“十佳案例金奖”;市委办公厅《开展“六个一”“微课堂”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新品牌、新途径、新作为——济南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出彩机关人”短视频展播》、《创新开展“双报到”、打造济南新样板》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打造智慧帮手、抓牢基层党建——“智慧党建”助推党建工作标准化》荣获“百优案例”,获奖总数在参选单位中最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全部10个“优秀组织奖”中,8个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工委,市级仅有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宁波市直机关工委获此殊荣。
  据了解,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是面向全国机关党建系统开展的党建创新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建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据了解,活动自7月中旬开始,面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各省(区、市)、副省级市机关工委征集党建创新案例。活动共征集案例324个,经专家组评审后共确定“十佳”、“百优”案例。
  党建评价难,机制来破题。济南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勇现场进行党建创新成果展示时说,近年来,济南市委组织部聚焦“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在全国率先构建干部正向激励机制,从政治上、生活上、精神上、经济上打出一套正向激励“组合拳”。每年以至少2项制度创新力度完善政策体系,出台干部工作“1+X”、考核激励“1+N”、关爱干部“1+4”、年轻干部“1+ 5”等系列文件,被中组部确定为8个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之一。
  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创新创业,为城市增添活力?济南的答案是以人留人,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出彩型”好干部正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通过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勇于负责担当、争相干事创业的热潮,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各级干部“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以自身“出彩”推动了整座城市“出彩”。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展示交流活动中,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选送的4个案例荣获“百优案例”。创新案例“晒出”了新点子、新方法、新气象,展现了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切实发挥党组织“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市委办公厅的《开展“六个一”“微课堂”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案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开展“学经典、强本领、当表率”“六个一”活动,即:每月汇编一册学习资料、组织一次“学习标兵”评比、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流动红旗”评比,每两月组织一次学习大讲堂、大调研,每季度组织一次理论考试,打造“24小时不下课的‘微课堂’”,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充分发挥好市委办公厅“四最一中枢”的职能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送的《新品牌、新途径、新作为——济南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出彩机关人”短视频展播》,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的普通党员,到深耕基层为民解忧办事的“第一书记”;从业务精湛本领过硬的行业骨干,到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一线职工;还有服务全市发展建设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党员先锋团队……聚焦机关一线优秀党员干部,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助推模范机关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机关党建新品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送的《创新开展“双报到”、打造济南新样板》案例,通过“123456”工作思路(即制定一个方案、实现二个覆盖、做实“三张清单”、建立四项机制、破解五个难题、发挥六个作用),积极破解机关联系服务社区难题,强化措施创新做实机关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努力打造“双报到”济南样板。通过开展“双报到”,拓宽了党建工作领域,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交流,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社区群众得到帮助和实惠。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打造智慧帮手、抓牢基层党建——“智慧党建”助推党建工作标准化》在众多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发挥党建引领要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着力在机制、平台、创新上下功夫,用“党建+”模式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结合自身党建工作实际,根据党支部和党员实际需要,发挥报业集团旗下舜网软件研发优势,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面向党建管理工作者、基层党务工作者及普通党员等用户,研发并使用“智慧党建云管理教育平台”。平台的建成和使用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即时化信息化,方便各级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真正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便于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
  在此次展示交流活动中,市直机关多个党建创新案例在全国性机关党建创新评比中同时获奖,充分体现了我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建的实际成效,充分彰显了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了济南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从“保障、规范、创新、服务”着力,突出“六个强化”,实施“四项工程”,狠抓“八项重点任务”,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争做“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