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直面困难问题 坚定信心决心

市中区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大变样”

发布日期:2019-12-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中区结合实际找差距,对标对表抓落实,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问题,形成“1+ 7”的工作推进落实体系,即出台《市中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大变样”工作规划(2020—2022年)》;实施“红色堡垒”“头雁领航”“源头活水”“固本增收”“阳光共治”“服务保障”“奖优罚劣”七大工程,同时配套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打好协调连贯、目标精准“组合拳”,助推市中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三年大变样”,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品质之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顶层设计,让农村党建“强起来”精准施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根基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为查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市中区成立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专业团队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区77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基层组织调研,聚焦问题、结合实际形成3.8万字调研报告。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市中区召开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议,研究出台《市中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大变样”工作规划(2020—2022年)》,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保障机制和责任分工,引领全区组织振兴工作实现全面进步。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同样重在解决问题。市中区坚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制定《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攻坚突破实施方案》,提出“红色堡垒”“头雁领航”“源头活水”等7个方面、25项重点举措,成立由区级领导挂帅的7个工作专班,攻坚突破、狠抓落实,实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主题教育的两不误、两促进。
  突出筑垒强基,让农村班子“硬起来”
  强筋壮骨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决定着村子发展水平。市中区大力实施“红色堡垒”工程,以党家街道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建村和兴隆街道9个市级贫困村为试点,实行“街道党工委—联合党委—村党组织”三级组织架构,整合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依托基层管理区或中心村,建设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所辖各村村民提供涵盖党的建设、社会事务、卫生健康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扎实推进10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快促进转化提升。
  全面从严、全面提升、全面做实,市中区努力做足“硬”的文章,推进基本队伍过硬,细化入党积极分子具体标准,确保2020年全面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推进基本活动过硬,把农村党组织日常活动与服务乡村振兴、加强乡村治理等结合起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特色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基本制度过硬,严格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行村党组织“评星定级”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突出头雁领航,让干部队伍“活起来”“好环境+高素质”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配强“领头雁”是关键环节。市中区配套出台《关于推进“头雁领航”工程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整体优化提升的实施方案》,严格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任用、调整选派、素质提升和日常管理四项机制,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实行“底线管理”,经常性发现、调整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同时每年确定一批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不断提升“领头雁”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同样是硬支撑。市中区着力储备一批后备人才,配套出台《关于推进“源头活水”工程加强村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面向社会选拔确定200名左右村级后备人才,明确1名街道干部为传帮带责任人,通过村内实践锻炼、街道挂职学习、定期集中培训等方式进行跟踪培养。
  此外,市中区配套出台《市中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选聘工作方案》,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500余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第三方招聘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7名市中区户籍大学生,到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对表现优秀的及时依法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是党员的优先推荐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
  突出奖优罚劣,让干事劲头“鼓起来”
  创新机制撑起“发展一片天”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通过变“软指标”为“硬任务”,市中区严格村“两委”班子考核,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班子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对现有考核进行细化、充实、完善。同时针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市中区实施“固本增收”工程,配套出台《关于推进“固本增收”工程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规范清理。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市中区始终坚持人、财、物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基层倾斜,变“定量奖补”为“增量奖补”,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出台“奖要奖得人眼红、罚要罚得人心疼”的措施。在根据考核结果落实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的基础上,通过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设立书记“星级补贴”、设立“晋位奖励”、设立“集体经济收益奖补”等举措,加大对优秀村干部的奖励力度。
  基层各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基层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整体提升,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变“单一奖励”为“双重激励”,进一步强化政治激励和经济奖励双向并举,每年从村党组织书记中评选一批“头雁领航员”,在任期间区财政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奖励资金。今后还将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招录(聘)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进一步激发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干劲,使“软环境”更硬、“硬环境”更优。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