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 聚力共战疫情

复工防控两手抓,济南地铁人续写“铁军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下沉对接13个社区,选派精干力量进社区,冲锋在防控一线。这群战在一线的地铁人,在刹那间完成了由交通设施建设者到疫情防控尖兵的转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他们一手抓复工建设,全面提速;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动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担当的力量。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济南地铁人以党建为引领,续写“铁军精神”。疫情不退,济南地铁人不退!
  党建引领:党委主要同志靠前指挥,打造疫情防控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随时根据形势变化下发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党委、行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总指挥),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六个专项防控组和三个督导检查组,党委班子成员兼任组长,履行“一岗双责”。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前停止休假,到岗到位、靠前指挥。
  上班首日,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防疫抗疫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筑牢防控安全底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建设运营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党委领导、分管靠前、全员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集团党委领导下,有力有序、科学周密向前推进。
  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职工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为全力做好保障,济南轨道交通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在市委组织部下拨的15万元党费基础上,又从集团结存的党费中配套10万元,共计2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好物资保障。
  同时,利用集团官微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市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强化正向引导,积极营造防疫抗疫浓厚氛围。
  党员冲锋:下沉13个社区战疫,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期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2月4日一早,接到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口服务13个社区,协助社区干部开展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疫情就是军情,现场就是战场。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对下沉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要求大家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注意自身健康安全。党委副书记吕建新为下沉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对做好后勤保障以及组织协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下沉一个月以来,集团先后有80余名党员职工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他们勇往直前,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保驾护航。
  这场战疫中,下沉社区的济南地铁人的逆行身影和担当勇气,凝聚集团上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也受到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3月5日,根据省、市委关于选派干部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安排部署,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由党委副书记吕建新牵头,在24小时内组建了由5名党员组成的工作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在36小时内主动到社区报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汇聚群防群治合力。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进社区工作组及所有下沉社区党员职工将继续坚守岗位、绝不松懈,慎终如始、严防严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续写“铁军”精神,下沉社区一线,再次交出合格答卷。疫情不除,济南地铁人誓不收兵!
  全力推进:防疫复工两手抓,2号线、济莱高铁同步推进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安排协同推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面对大量外省来济的施工人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强调,防疫是最重要的,集团始终把防疫放在第一位,在工地管理上主要把住三个关口:一是入口关。严防输入,内部严防扩散,把住入口关。二是隔离关。凡是外地入济、返济的,一律按规定隔离14天,隔离以后,经过检测判定确实是健康的,再投入生产。三是日常维护关。比如说消杀、防护等一些措施,完全要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2号线全线工作人员接近9000人,19个车站全部启动施工,17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7个单线区间贯通,为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济莱高铁项目也于2月10日复工,已完成站前土建监理、施工招投标工作,施工图已编制完成并下发,6个施工标段、4个监理标段已全部进场,已到岗人员近2000人。
  安置房项目建设,牵动着每一位安置居民的心。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积极协调各安置房项目复工建设。目前,新东站安置四区、安置三区二期以及济南东站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已全面复工,其中,新东站安置四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新东站安置三区二期正进行桩基施工,济南东站企业总部基地项目正进行清表工作,华山北安置一区、新东站安置一区、二区正在进行复工前验收工作,市政项目前期开工工作已准备完毕。
  全力保障:集团各部门共克时艰,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各部门都拼尽全力,党员带头冲锋,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集团资源开发公司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策略,坚持验收一个、复工一个的原则,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和紧急程度,分批次落实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保障安置房建设。
  集团财务管理部紧盯资本市场形势,抢抓发行窗口。充分利用国家释放流动性的有利时机,发行25亿超短期融资券,年利率2.79%,创集团资本市场融资价格新低。同时,落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5.9亿元,为2号线、3号线、济莱高铁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集团工程管理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集团项目投资、复工复产、物资需求统计上报,积极联络各级政府单位,上报未解决难题争取政策支持,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同时,在集团公司安排下,统筹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结算工作,助力交投公司同事“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济莱高铁建设。
  集团总工办持续深化研究设计方案,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加快手续办理。目前,多个项目勘察已进场实施,为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大精准投资力度,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铁的精神意志,铁的忠诚担当,铁的作风干劲,书写济南地铁人的奋斗轨迹,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