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生态赋能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09-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9月9日至11日,济南高新区集中开展“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对34个党建项目进行现场测评。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生态赋能发展,GDP增幅自2017年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位居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现场观摩+现场测评 测评结果与KPI考核挂钩
  参照全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观摩做法,济南高新区每个直属党(工)委、园区综合党组织提报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是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一个是整改提升效果好的,从不同维度反映各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期两天半的观摩活动期间,济南高新区组建党工委书记带队,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参与,涵盖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直属党(工)委、园区综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的观摩团,对34个项目进行逐一观摩。
  现场观摩结束后,济南高新区随即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观摩项目现场测评、公布成绩,5个单位作交流发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观摩活动进行现场点评。会议还总结回顾今年以来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
  本次观摩活动还通过新闻客户端图文直播,邀请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线上观摩”,引发强烈反响。“虽说机关、街道、园区的重点工作各有不同,但党建引领推动生态赋能发展的理念是共通的。通过现场观摩,大家可以跳出圈子,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观摩中发现本单位的问题,回去之后抓紧整改落实。”“两天半的现场观摩行程满满、收获满满。”“观摩测评结果现场公布,与KPI考核挂钩,有助于真正树牢主职主责意识,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观摩团成员表示。
  有创新 有亮点 各领域因地制宜创先争优
  观摩活动现场,34个重点项目纷纷亮出“绝活”,展示“家底”,把各项党建工作一 一呈现,既对比“规定动作”,又展示“自选亮点”。
  党建引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章锦街道以大工委为依托,构建“多元参与、一体发展、和乐共融”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街道、园区双轮驱动,村居、社区和企业同频共振,驻区单位党组织高度融合;舜华路街道未来城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睦邻之家+四心服务”项目,构建综合治理新格局,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东区街道彩虹湖社区着力打造“1+321”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凝聚三方力量,提供21项服务,让党群服务温暖贴心。
  党建引领集聚园区服务动能。济高控股集团在汉峪金谷建设的“红核谷”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矩阵,形成功能型、智慧型、共享型党建有机体,不断集聚国企、园区、楼宇、“两新”组织党建融合发展新引擎;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在“精准党建+企业服务”上下功夫,培养“组织服务+业务服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打造山东省首个“半月谈基层党建学习站”,在融合发展、共治共建上走出一条新路径;济南综合保税区搭建“37+N”服务体系,面对面上门沟通服务、点对点进行政策宣讲帮扶,1-7月实现一线进出口额76.5亿元,同比增长7.5倍,对济南市外贸增量贡献度达34%,跃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额第3位、增幅第1位。
  党建引领赋能非公企业发展。山东中航和辉航空标准件有限责任公司立足企业生产实际,打造“党旗红·航空蓝”党建品牌,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大力传承沂蒙精神,打造党员攻坚示范、劳模创新发展、职工竞技提升、骨干员工培育、党员先模学习等5个平台,将党建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融入生产经营,多项产品产销量全球领先;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党建引领助推机制创新,深化产业服务,提升科研创新,促进人才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领先一步,走在前列”。
  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遥墙街道王家庄村创新实施“六个一”工程,推行“1+3+1”村级议事机制,化解村级治理难题,组织力显著提升,走出一条卓有成效的乡村振兴“嬗变”之路;章锦街道有兰峪村坚持乡村组织振兴“三步走”,成功注册高新区首家党组织领办农业合作社,订单式种植富硒农产品,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迈出坚实一步;舜华路街道牛旺居委会将“三头牛精神”贯穿乡村振兴之路,逐步成为精神富足、文化富有、生活富裕的“三富”村居。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以这次观摩会为契机,高新区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和各类党建阵地直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真正把各级各类政策精准高效落到实处,不断以党建引领推动生态赋能发展。
  强堡垒 争先锋 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插双翼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新区严格落实“双战时”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时刻展党性。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齐上阵,在高速出入口、中转站、飞机场、火车站等组建11个临时党支部;分两批选树108名抗疫先进个人,其中8个“抗疫榜样”先进事迹被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网采用推广,展现高新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上下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共有党员22636人次自愿捐款440余万元,覆盖率达99.4%。以齐鲁制药为代表的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捐赠2000余万元防控物资,勇担社会责任,凝聚抗“疫”力量。
  强基固本促提升。高新区大力实施“强堡垒、争先锋、创一流”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全区涌现出105个发展强、党建强的五星级党组织,成为赋能发展的排头兵;分领域编制《党支部工作手册》,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提供范本。
  城市党建再发力。代表济南市作为全省“灯塔-党建在线”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全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设立全市首个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广“物业联盟”工作模式,党建引领物业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再升级。
  “两新”党建提质效。深化“2510”倍增计划,党建指导员、党建专员队伍高效配合、一线服务,6处亿元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设立“红领政委”、组建“红领联盟”、建强“红领堡垒”等8项措施多管齐下,“红领+”党建品牌矩阵更加成型,2个党建案例入选首届全国自贸试验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开展“跟党创业·助力成长·一路同行”行动,遴选出10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以项目化、跟踪式服务精准推进示范点和特色品牌创建。
  组织振兴再提速。大力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行动,持续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7人,新建2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建成全市首个“乡村组织振兴大数据中心平台”,1人入选“全市乡村振兴头雁导师”,两村入选“全市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切实打造乡村组织振兴的“高新样板”。
  党建有魅力,发展有活力。济南高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抓实全域党建,在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6月份,高新区规上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01.8亿元,累计增长18.4%,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作出贡献。
  在担当实干精神的激励下,“敢为天下先”的高新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狠抓管党治党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投身生态赋能发展的实践中,推动片区发展火力全开,让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蓝图加速变为现实。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