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高新区 提高“战斗力”发挥“融合力”激发“服务力”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济南高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精细化管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社区规模过大、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2021年,为适应精细化管理的需要,高新区按照住宅3000户、公寓5000户的标准,对社区规模进行优化调整,新增社区14个,社区调整范围11个,调整后全区社区总数达到45个。
  聚焦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济南高新区围绕提高社区“战斗力”,联合物业公司发挥“融合力”,推动“双报到”常态化,激发更多“服务力”,不断推动社区治理走向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两降两升”提升社区“战斗力”
  随着高新区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速,提高城市社区的承载力、包容性以及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成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个重要课题。此次调整社区规模的同时,高新区同步招录130余名专职社区工作者、50余名全科社工,实现社区管理范围、社区工作力量“一降一升”;经过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高新区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全区300余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中,“85后”占比达75%,80%是本科及以上学历。
  社区工作者李利红此前管理着一个国际化、超大型社区,她所在的凤凰国际社区原来管辖7个居民小区、8216户居民,包含高新区人才公寓,里面住着高新区从全球招揽的高端人才,其中外籍人士百余名。经过调整,该社区一分为三,新的凤凰国际社区变成3472户。“社区范围变小后,我们的管理更精细了、服务更贴心了。”李利红说,规模缩小后,居委会对居民的服务更加得心应手了。
  为进一步激发社区“两委”积极性,提升班子“战斗力”,近年来,高新区创新实施党组织星级评定奖励工作,按照五星级社区6万元、四星级社区4万元的标准奖励社区“两委”干部,2020年共拨付星级奖励资金140万元。
  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社区“融合力”
  风华社区内有物业服务企业10家,服务着3个住宅小区、5个企业园区及1000余家小微企业。针对片区小微企业多、物业服务企业集聚的特点,舜华路街道党工委以提高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为核心,指导风华社区组建济南市首个物业服务党建联盟,加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组织领导,使之成为集“党组织+物业+网格”于一体的红色平台。
  由物业服务党建联盟牵头,相关物业服务企业制定行规行约,维护公平竞争,推动物业企业健康发展;引导物业企业建立信息公开、标准明确、服务精细、共享共建的物业服务机制;共同清理物业边界,集中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下,风华社区集中解决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绿地变菜地、小区停车难等各类社会治理难题。
  凤凰国际社区以“党组织领办物业”为切入点,设立济南高新区首家泉城红色物业示范点,并成立凤凰国际红色物业党支部。每月15日是社区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同时也是社区志愿服务日。每到这一天,社区就联合物业公司、志愿者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凤凰国际社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达数百人。社区物业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新生活服务体系“五新生活场景”,开展“幸福里”“安心港”“奇妙园”“桑榆社”等系列活动,覆盖妇女、青少年儿童、老年人、外籍人士及残障人士等群体,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断完善“家门口”服务体系,高新区结合网格化治理、红色物业建设等工作,在全区开展“红色驿站”建设活动,在12个社区试点建设13处集党群宣传、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明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
  “别看咱这驿站地方不大,功能却很多,真正打通了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雅居园社区居民孟倩刚刚在“红色驿站”咨询了社区附近的核酸检测点设置情况,满意地对邻居说。
  推动“双报到”常态化提升社区“服务力”
  “双报到”活动持续性、常态化开展能切实缓解社区的工作压力,拉近辖区单位与社区之间的距离,密切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居民群众的感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报到”工作机制在高新区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深化开展社区“双报到”工作,指导各街道、社区研究提出需求清单,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协商确定共建项目,并确定重点为民实事项目,纳入公开承诺践诺活动,统一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这些年,‘双报到’单位为我们办的实事太多了!”未来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静告诉记者,从居民家中暖气不热,到停车位紧张;从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到破解外卖人员乱停车、卫生差难题;从疫情防控时在小区门口执勤,到创城中的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双报到”单位为未来城社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
  在舜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旭看来,从疫情防控的测温、执勤,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每逢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双报到”单位都是社区的给力帮手。“去年疫情最严重那会儿,我们居委会几个人在办公室打电话摸排疫情信息,‘双报到’单位的党员们在寒风中执勤,给居民测温。最近开展两轮创城入户宣传,又是‘双报到’单位的党员们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到社区参与入户走访,每个小组完成30到40户的入户量才回家休息。”张旭说。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社会长治久安、事关民生稳定大局。接下来,高新区将持续推进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