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为乡村发展添上一把“助燃剂”

省派党建工作队有序有效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有了党建主题公园,咱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党史知识、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了。”近日,在高庄街道曹家庄村村委会南侧的党建主题公园,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为了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从2014年开始,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吕昌华带领全体村民启动旧村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共新建居民楼32栋577套。旧村改造工程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小康路上的安居乐业。
  物质生活变好了,村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亟待满足。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曹家庄村“两委”计划在村委会南侧打造党建主题公园,由于资金短缺、思路缺乏,公园迟迟没有动工,而省派党建工作队曹家庄村工作组的到来,为主题公园的建设添上了一把“助燃剂”。
  驻村工作以来,省派党建工作队曹家庄村工作组按照总队、小队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序有效推进。
  工作组指导曹家庄村圆满完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带头人队伍;协助村党支部在1年内先后发展预备党员2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针对宜居社区建设实际,配合村党支部重新梳理党员联系群众和网格治理体系,并以楼栋为单位,由群众推选了32名楼长。
  同时,积极发动退休老干部和在村党员,成立13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等工作。通过各种针对性的措施,党员群众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关心参与乡村建设的氛围更浓。
  工作组刚来到村里,就将协助村党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帮助村党支部梳理民主议事、工作例会、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12件次,重新制定了符合宜居社区建设的村规民约。
  同时,工作组与村“两委”一起,以项目化思维对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要求,逐条逐项落实。
  工作组到村以来,曹家庄村先后召开党员大会37次、村民代表大会11次,主题党日、每周村“两委”例会准时召开,村级重大事项必经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重大三务公开85条,财务账目整月公示,通过立规矩,村级工作更为标准,运行更为有效,党员群众更为满意。
  工作组驻村后,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经费,高标准改造提升曹家庄村党员活动室。同时,深挖曹家庄村历史,合力打造了“红色一条街”、党建主题公园、党员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将党建阵地搬到了户外,不仅增添了社区的“红色”颜值,还有效地向党员、群众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建文化等知识,真正让党建文化贴近实际、走进群众,实现党建教育基地由室内向室外的延伸、教育方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变、教育对象由党员为主向广大村民普及,进一步凸显了党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建融入了群众的“生活圈”。
  在工作组的帮扶和曹家庄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曹家庄村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村”验收,并被评为济南市五星级优秀党组织。
  “下一步,我们工作组将继续严格按照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引领好、督促好、服务好曹家庄村的党建工作,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组长亓增奎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