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打造个性化园区党建 做好全方位服务“红管家”

东风街道:融“新”聚“小”描绘党建“新场景”

发布日期:2023-10-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开设共享工坊、创业孵化基地;社区党支部联合新业态流动党员、驻地文化产业商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聚拢专业人才创建青年设计师创业联盟……
  这样别开生面的特色党建活动,已经是历城区东风街道579百工集园区的“新常态”。
  企业和党组织的需求急迫而具体,园区积极响应提升党群服务水平。东风街道围绕历城区委“4433”工作推进体系,在旧城有机更新的过程中,将579百工集由低端的旧货市场打造为潮流网红打卡地,实现业态提档、安全升级。根据园区新业态、小众文化集聚的特色,东风街道党工委致力打造契合579百工集特色的个性化园区党建活动,融“新”聚“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提高组织和企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社区园区融合以“新”引流激荡产业活力
  整合园区资源,凝聚企业党员力量,全面摸排园区企业党员底数,综合分析党员现状和园区运行质态,于今年6月成立579百工集功能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党委成员担任,带领园区12名流动党员规范开展日常组织生活,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关注诉求征集、问题帮办,让园区党员从“流入”到“融入”,打破疏离感,增强归属感。根据业态区域划分7个以党员为中心辐射的微网格,连点成线、覆盖成面,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分工负责、目标管理、直接联系、议事决策、沟通协调等各项工作机制运行中,将园区党建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党员带头营造“园区发展我有责,我与园区共成长”的和谐共荣氛围。
  新兴行业、小众业态的入驻,吸引大量青年涌入,汇聚起各领域人才。街道党工委发挥园区党员观点新、理念新、思想新的优势,设立党员中心户7户,成立党员先锋志愿队,开设共享工坊、创业孵化基地,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丰富志愿活动形式、深化园区运营自治等方面,把党建与园区发展、业户经营深度融合。同时,为壮大园区党员力量,街道招募辖区热心党员,参与到园区安全排查、经营监督、意见收集等工作中来,建立业户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快速响应、限时办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服务水平,释放党建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叠加“新新”元素让年轻人爱上“红色土壤”
  动漫、音乐、机车、电竞、古风国潮……当新文化与“红色”结合,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579百工集,党建活动与大众流行文化、亚文化相结合,让更多年轻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元素,乐意参与其中。
  “我们希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结合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把活动搞得更加接地气,让党建活动形式更符合年轻人喜好。”东风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579百工集园区聚焦结合每月活动主题商讨等议事活动,将教育学习作为第一议程,先学习后议事。此外,园区依托阡陌书店等载体,组织新业态流动党员、驻地文化产业商户与社区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匠杺社木工系列公益项目和象芽塔咖啡义卖项目,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载体,提升园区社会价值;引导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园区治理,促进园区发展;强化检视整改,利用园区专属网格协商议事平台收集业户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5条,已就园区安装充电桩召开协商议事会2次。
  打造“青春阵地”走好基层治理的“创新之路”
  街道凸显园区专业特点,聚拢专业人才创建青年设计师创业联盟、打造“青春阵地”开展多样青年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开设匠心公益课程,党建引领园区“红火”,专业助推产业升级,园区综合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此外,东风街道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园区党支部-企业微网格-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和专属网格议事平台,每月召开专属网格论坛,每季度召开园区联席会议,畅通沟通反馈渠道,就园区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出现的各种现象及时进行通报,做到社会治理、园区服务无缝衔接、不留空白。让企业服务进网格、责任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