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牛泉镇

党建引领“小积分”树立乡村治理“新风向”

发布日期:2023-12-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0积分一支牙刷,20积分一包纸巾……”12月18日,走进莱芜区牛泉镇刘家庄村“党群积分超市”,货架货柜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如纸巾、牙刷、水杯、毛巾、文具等,这些物品并未标注价格,只有分值。据了解,该村所有党员群众可凭“绩效积分”来兑换商品,围绕为民办事、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项目,采取“基础分+奖励分”的评选机制。
  今年以来,牛泉镇按照“一事一积分、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评比”原则,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目标,采取“个人申报+平时掌握”方式,加快各村“党员积分超市”的创建打造工作,推行积分领带模式,让党员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党员积分超市的建立,不仅表现了乡村治理的‘双向循环’,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的有效载体,营造‘争积分、抢着干、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也为全镇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出了新思路。”牛泉镇党委委员张岩说。
  截至目前,全镇有43个党员积分超市完成创建和运营工作,全镇覆盖率已达到62%以上。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