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看长清加快发展的“落实路线图”

发布日期:2021-02-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长清区委确定的“有效落实加快发展年”,也是抢抓发展机遇、乘势崛起腾飞的关键一年,此为天时。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泰一体化和“西兴”三大战略叠加,为长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此为地利。
  长清要以怎样的“人和”之势构建新一年的发展格局?
  2月8日,刚刚作完政府工作报告,长清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辉在会议室接受采访。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清要坚决扛起“西兴”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让城市更靓、让产业更强、让消费更旺、让环境更美、让群众更幸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宏伟的蓝图,再饱满的斗志也需要“有效落实”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清区新一年的奋斗路线图已经清晰明了——
  坚持融合提升,放大发展格局
  做活大学城。完善基础设施,尽快启动大学路东延,着力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增强大学城对人才的吸引力。推动融合发展,加快资源要素优化整合,引入政府资源、嫁接社会资源,引导驻地高校打破物理分隔,最大限度共享优势学科和专业资源,共同构建没有“围墙”的大学城。加快成果转化,引导优势学科对接优势产业,支持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实现各类创新要素在高校培育、向企业集聚,共同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打造发展载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快园博园融合发展示范园、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济南西部创新园、美客小镇、梦翔小镇等创新平台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实现创新创业一体化发展。
  做强开发区。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健全机制、理顺关系,营造权责分明、高效有序的发展格局,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济南西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对接融入省会中心城区的支撑点,全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提高产业能级,提高承载能力,对标国家级开发区标准,深入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推进园区整合,整合开发区内齐鲁智造谷、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特色园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做美主城区。空间上更新,将老城片区作为汇聚发展动能、加快城市更新的关键引爆点,借助外力、激活内力、发掘潜力,加大高铁智慧新城、东王、海子洼等重点片区开发力度,积极谋划剩余城中村改造工作,打造日新月异城市面貌。布局上更新,深度落实“西兴”战略,全面对接融入省会中心城区,突出主城区、开发区、大学城三大城市组团商业服务、产业承载、产教研发功能定位,强化城市整体意识,推动融合发展、规划引领、协调联动。设施上更新,启动公交枢纽站前期工作,实施金牛街东段、王府东街、大彦街西段等市政道路,做好区域内大西环、济郑高铁、京台高速、济微高速相关工作,准备国道104拓宽改造前期事项,开展水鸣街、马山路、中医院三大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各类公园6个,努力让城市畅起来、美起来。管理上更新,精心雕琢城市微空间,运用好网格化、智慧化等方式手段,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乱停乱放、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关键小事”,探索城市保洁服务外包,推动“行走城管+路长制”常态化,巩固拆违拆临成果,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用网格管人,用数据管事,提高城市管理精细水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突出转型升级,厚植发展底蕴
  提升产业质量。聚力打造建筑建工、压力容器、医养康养、医疗器械、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六大产业链条。让大的产业更强,让强的产业更新,让新的产业更优,让优的产业更靓。
  抓好双招双引。转变招商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本地企业也是招商引资的理念,大力支持现有企业新上项目、扩大产能、加大技改投入,做到与招商项目同等待遇、同享政策,助推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突出精准招商,确保全年引进市外投资增长20%以上。优化招商服务,落实“服务大使”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单一项目全程推进制度。确保招商实效,将落实保障要素作为招商签约先决条件,制定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制度,成立区招商工作委员会,细分招商领域,按照“全员招商、集体决策、专班服务、属地推进”的工作思路,提高招商针对性和项目落地率。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政策措施,全方位引进用好优秀人才。
  推进项目攻坚。今年全区安排重点项目133个,年度计划投资303.1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104.6亿元。专班化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以强有力的推进措施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清单化管理,制定重点项目实施清单,明确每个项目实施主体、推进主体、保障主体以及投资节点、形象进度安排,做到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季一通报。全程化保障,全程跟踪项目洽谈、手续审批、土地办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做到专人负责、专门研究、专题调度、专项督查。
  做强第三产业,释放发展活力
  大力培育消费增长点。加快世茂综合体、长清宽厚里等高品质购物中心和步行街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夜间经济聚集区,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完善城市商业网点,打通农村物流网络,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连锁经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便群众消费需求。
  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强化政银企合作,深入开展“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系列对接活动,积极引进设立私募股权和私募基金机构,运用资本的力量助力企业加快发展。依托韵达物流、长久重汽物流、壹米腾飞等企业,全面提升物流业专业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物流,加快济南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确保果品区建成使用。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对旅游资源进行打包、整合和提炼,突出旅游特色,强化旅游配套,优化旅游服务,推动万德、张夏、五峰山、马山、双泉等构建“大泰山旅游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深化环境治理,扮靓发展底色
  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化源头防治、精准防治、科学防治,加强工业污染、移动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强化重点部位精准测控,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大森林抚育力度,提高绿地养护水平,完成造林1万亩,确保空气质量继续保持领先。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黄河沿岸水环境治理力度,深化河湖长工作机制,加快实施北大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展城市排水治理,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加快实施雨污分流,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溢流问题。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20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让优越的水环境更可持续。
  扎实做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农业面源综合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实施集成式流程再造,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优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提升网上办事能力,强化电子证照应用,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强化保障,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清理低效闲置用地,力争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地应保尽保。健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融合化发展、标准化生产,推进规模化经营。推进乡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水平,打造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筑牢农业基础。严格耕地保护,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引黄灌区节水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鼓励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民宿项目,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大黄河滩区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力度,规划建设产业园,确保迁建群众稳得住、能增收、可致富。
  巩固脱贫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加强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全力改善民生,践行发展初心
  强化民生保障。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新增养老服务设施45处。聚焦后安置时代社区管理,确保黄河滩区迁建社区运行规范、管理有序。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和拥军优属各项工作。
  优化公共服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所,增加优质学位1.2万个。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文化供给能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
  深化社会治理。加强社区网格化治理,发挥好志愿者作用,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扎实做好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压减信访积案存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抓好自身建设,增强发展定力
  强化政治引领、法治建设和从严治政。
  强化工作统筹。做好招商统筹,发挥好区招商工作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强化招商部门、属地街镇项目招引和后续服务职能,构建全链条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做好项目统筹,建立“发改调度、街镇服务、部门配合”项目推进机制,完备要素保障,整合各方资源,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园区统筹,围绕全区产业大局,结合街镇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精准确定产业、仔细选择项目,打造“众星拱月”的园区产业格局。
  强化工作落实。用责任倒逼落实,坚持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推进工作,打通落实的各个环节,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用创新加快落实,用制度保障落实,让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