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拉网式”排查 “预案式”应急“全日制”接访 “联席式”处访

构筑信访应急体系促稳定和谐

发布日期:2017-11-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市中区纪委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结合重要会议多,维稳压力大的形势特点,深化重点敏感时期防控,从处置劝返、教育稳控、解决问题、依法处理等环节入手,扎实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大局稳定。
  开展“拉网式”排查。发挥统管派驻优势,及时掌握并上报信访信息动态。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重点访情台账,实行纪委和街道领导联合包案,定人员、定责任、限期办结,将问题控制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同时,建立与信访群众的联系沟通机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防止一“堵”了事,杜绝敷衍搪塞。
  完善“预案式”应急机制。成立信访稳定应急处置小组,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处突力度,一旦发生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防止事态和不良影响进一步扩大。
  坚持“全日制”接访。严格落实重要敏感时期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信、访、电、网”四个渠道畅通。同时,定期安排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接待群众,实行首问负责制,按照“谁接待,谁协调、谁督办”要求落实责任,直至案结事了。
  实行“联席式”处访。建立部门协作预警和研判会商工作机制,对业务外上访人员建立重点人员数据库,一人一策,列管列控,主动对维稳重点人员开展转化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越级重复访。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