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7-11-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记者走访发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正在基层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如火如荼开展着。
  槐荫区统计局
  廉政建设锤炼统计精兵
  今年,槐荫区统计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营造崇廉、倡廉、促廉的浓厚氛围。
  区统计局将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列入全局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知纪、敬纪、守纪意识,筑牢了廉政防线。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下属各自分管人员分别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修订统计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考勤和请销假等各项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此外,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普法及执法工作,今年以来对辖区内409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统计法的普法宣传,对38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普法与执法全过程,全面推进了全区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坚持统计业务与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打造阳光统计、廉洁统计。
  桑梓店街道
  多措并举扎实履行监督职责
  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桑梓店街道针对双违整治进行问责,加强思想建设,全面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桑梓店街道纪工委不断完善问责机制,严格按照党的各项纪律规定,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双违整治、小散乱污整治等重点工作的专项责任追究意见。在思想方面,今年桑梓店街道投资新建了一间纪委谈话室,街道纪工委定期与机关和村级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坚定追求思想和道德高标准。此外,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桑梓店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踪问效,及时监督提醒,在小散乱污整治过程中,对照街道小散乱污整治方案,通过明察暗访拍照的形式,全面查找街道各部门、党建指导员以及村居负责人在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相关部门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逐项复查,以严格的监督执纪保卫桑梓店的碧水蓝天。
  纬北路街道
  问题导向促工作提效
  今年以来,纬北路街道纪检工作狠抓“八项规定”的落实,针对问题出实招,针对问题用实力,以实际举措,有效推动了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针对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街道纪工委挑选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督导组,紧盯难点问题整改和市、区督办问题,对疑难问题出谋划策。纪工委对2个社区、10余名工作人员因工作推进无效果、问题整改不到位,在大会上点名批评。庸懒散作风和服务不规范是改进提升服务质量的重大障碍。街道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明确了职责和服务标准及失职追究办法。
  下一步,纬北路街道纪工委将对2017年立案、结案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所有立案都圆满结案。同时,统筹做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一处党员廉政教育警示室,建一条廉政文化街,建一处廉政文化广场,力争让廉政建设教育有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警钟常鸣。
  南辛庄街道
  廉政建设秀出文艺范儿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南辛庄街道北街社区于近日举办了以“宣传贯彻十九大、廉政文化倡和谐”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以文艺的形式宣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汇演节目全部由北街社区中老年居民利用闲暇之余自编自演,年龄最大的演出者已79岁。“这次文艺汇演让我们这些老党员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廉政文化的同时,也自己组织并参与其中,真是一举两得!”老党员周爷爷说。本次文艺汇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扬廉政文化,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在欣赏演出的同时受到了廉洁教育,使大家耳目一新,印象深刻,营造了崇廉倡廉、拒腐防变的氛围,达到了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
  仁风镇廉政“三色卡”卡出清风正气
  为杜绝党员干部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济阳县仁风镇党委研究出台了廉政警示“蓝、黄、红”三色卡制度,针对迟到早退、上班时间闲聊串岗、为民服务推诿扯皮、工作安于现状被动应付等现象,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责任人被一次约谈的,发放“蓝卡”提醒;被两次约谈的,发放“黄卡”警告;对全镇工作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被三次约谈,但构不成党纪政纪处分的,发放“红卡”问责。
  受到“蓝卡”提醒的,要及时改正违规违纪行为,杜绝再次发生;受到“黄卡”警告的,要立即整改并对相关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受到“红卡”问责的,相关单位责任人将被作为重点约谈对象,公开作出限期整改承诺,整改过程全程跟踪曝光。而受到两次“红卡”问责的单位及部门,将被取消当年度所有评先评优资格,直至调离岗位。今年以来,仁风镇共发出蓝色提醒卡18张、黄色警告卡3张,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振兴街街道
  安全执纪审查开辟“绿色通道”
  11月21日,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办事处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保障联动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与槐荫人民医院签订了《医疗保障合作协议》,从而为安全执纪审查开辟了“绿色通道”。
  协议约定,在街道进行纪律审查谈话期间,槐荫人民医院负责制定医疗保障和应急预案,同时指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提供全程医疗保障,按要求处置突发事件。另外,槐荫人民医院还将固定急救车辆,并在一楼急救中心设立专用病房,成立医疗救治组,病房内配套齐全医疗设备,安排专人管理,切实保障街道执纪审查安全。
  今后,振兴街街道将和槐荫人民医院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槐荫人民医院对振兴街街道执纪审查人员开展紧急救治、药品服用等医疗知识培训,院纪委和街道纪工委共同加强对驻点医护人员的保密纪律培训,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