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下属“吃空饷”领导被问责

市纪委通报5起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17-12-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12月5日,市纪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的5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商河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和敏因在县水务局任职期间下属单位职工“吃空饷”问题被问责。李和敏在担任商河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下属事业单位清淤工程管理站职工孟祥圣长期“吃空饷”,违规领取工资93260.56元。李和敏对下属单位职工“吃空饷”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李和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历下区城乡建设委副调研员、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于克因单位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补贴奖金问题被问责。2016年6月,该公司违规组织部分工作人员分两批到成都市锦里、宽窄巷子景区参观考察,属于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行为。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该公司违规发放先进集体(个人)奖、招商落地及信息奖、建言献策奖、加班补贴等共计600475元。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于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章丘区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东俊因所分管单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李东俊在分管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工作期间,该公司私设账外账4522150.2元,并且在党的十八大后,在该账目报销招待费用370259.5元。电影公司4人因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其中3人因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李东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历下区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因单位超标准接待问题被问责。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历下区文化局先后32次违规报销超标准公务接待和加班用餐费用,5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造成不良影响。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李江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刘学宽因本部门发生2起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2017年3月,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助理审判员、主任科员周某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民四庭助理审判员、主任科员曹某接受当事人的宴请,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调离审判岗位。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刘学宽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以上5起典型案例,暴露出一些单位和部门仍然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好问责利器,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坚决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