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立足政治巡察 从严加强监督

发布日期:2017-12-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市县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历下区以强烈的主体、主责、主动意识,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目标,带着具体问题下去,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历下区先后出台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区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13项规范性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引导巡察工作更加突出问题靶向,更加聚焦巡察重点。各巡察组突出问题导向,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敏锐发现问题。支部换届不及时,“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利用加班之机打“擦边球”超标准用餐;固定资产采购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一个个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历下区已完成三轮巡察,涉及13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275条,其中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反馈问题166条,提出立行立改问题82条,向区纪委移交问题线索30件,已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其中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4人,函询1人,问责2人,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传导了责任和压力。
  历下区坚持把用好巡察成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巡察结束后,对于一般性的问题,各巡察组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建立台账,明确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对于移交区纪委立案审查,在区级层面具有共性的问题,该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审查结束后,对有关问题向相关单位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行政监察建议书》,要求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促进了一批问题的解决,大大提升了巡察监督实效。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