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巡察模式再创新利剑出鞘显威力

发布日期:2017-12-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要以新思想为引领,展现巡察工作新作为。连日来,我市各级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这一定位,结合工作职责,创新巡察工作、发挥巡察作用,把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巡察工作中来——
  历城
  深化政治巡察 提高监督效力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巡察工作,历城区先后组织两轮巡察,授权9个巡察组,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创新方式方法,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提高政治巡察监督效力。据统计。今年,该区共进行巡察谈话268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31件,查阅各类资料6202份,强化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以统筹推进路线图为牵引,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在全市县区首轮巡察中,历城区作为唯一对区直部门、街道和乡镇三个不同层面单位同时开展巡察的区县,为区县巡察工作先试先行积累了经验。首轮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81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9条,提出边巡边改事项21个。
  把巡察过程作为推进纪律建设的重要方式,形成强烈震慑。巡察过程中,历城区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突出“四个着力”“六项纪律”,着眼“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在办公地点和被巡察单位设置双举报箱;在被巡察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巡察公告;并在各媒体及时发布巡察公告,进行宣传报道。
  把夯实巡察基础作为重要保障,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巡察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责任权限、人员配备等具体要求,为全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人才保障。
  平阴
  建立台账销号 聚焦精准巡察
  平阴县针对第一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台账、分类梳理、明确时限、建立机制,高点定位,狠抓整改。
  与时俱进,提高站位,彰显巡察高度。紧盯巡察发现的从严治党研究部署不力、以行政会代替党建会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研究党建工作少、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岗双责”执行不力、“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突出等管党治党不力问题,组织纪律涣散、懒政怠政现象突出等作风建设问题,关注新动向,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在经常性的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狠抓整改。
  压实责任,落实整改,彰显巡察强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三方“台账式管理”和“销号落实”制度,确保整改逐项落实。强化“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牢固树立责任和目标导向,对问题突出、性质严重的人和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建立制度,标本兼治,彰显巡察深度。按照部署和要求,逐一“销号整改”,倒排工期,要求各单位12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以文件形式在党内通报,通过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以监督倒逼问题解决。
  商河
  强化结果运用 提升巡察实效
  自巡察启动以来,商河县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六项纪律”,已完成对6个县直单位巡察,提出边巡边改问题42个,移交问题线索11件,切实发挥了巡察“尖刀”“利剑”作用。
  据了解,为提升巡察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商河县巡察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采取“普遍谈了解情况、重点谈锁定情况、反复谈取得实证”的方式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同时,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下达问题整改意见书,要求被巡察单位以“一案一账三清单”为抓手,通过抓好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把巡察成果运用到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对巡察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下一步,商河县纪委还将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情况再了解,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强烈震慑。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