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廉政建设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7-12-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宣传、学习、制定规章等形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孙耿街道纪工委
  “三硬”措施筑牢精神防线
  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的守法意识和水平,近日,济阳县孙耿街道纪工委通过“三硬”措施筑牢了精神防线。
  一是思想过硬。定期召开法律知识宣传会议,针对不同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各个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法制下乡”“法制宣传进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大型宣传活动,累计参与1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二是能力过硬。强化纪检队伍理论、业务知识等学习,力促掌握知识,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善于运用纪律的方法和措施,善走访、善摸排、善监督,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业务在一线提升、监督在一线开展,扎实担当起使命与职责。三是作风过硬。孙耿街道纪工委把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顽疾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坚持监督检查不间断、执纪问责不手软、建章立制不放松,以身作则、以上带下、常抓不懈,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玉清湖街道纪工委
  加强扶贫领域资金监管
  近年来,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纪工委始终把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强化扶贫领域资金监管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各项业务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的使用、监管,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同资金使用监管的有效途径。
  街道成立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辖区各村(居)签订责任书,建立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在涉农专项资金安排内,对涉农专项资金的名称、来源、数量、项目等安排情况进行公示。出台了《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对街道年度内工程建设项目及资金安排、国家政策性扶贫项目资金的安排和监督由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报纪工委备案。
  无影山街道纪工委
  开展落实十九大精神专项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天桥区无影山街道纪工委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派专人到各党组织检查“三会一课”记录、个人笔记,纪检监察员参加各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撰写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知识测试、专题讲座等活动,让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形成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学习意识,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学习风气,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学习成效,确保十九大精神在街道机关、各社区居委会落地生根、落到实处,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宁家埠街道
  抓早抓小挺纪律严规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章丘区宁家埠街道纪工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啃食基层群众获得感的不正之风和风险环节,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管,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通过组织开展党规党纪、通报案例学习,转发廉洁教育理论文章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担当意识,筑牢思想堡垒。严肃查处涉农“三乱”行为和加重农民负担案件,从涉及群众利益工作的细微处着手,提前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洁钟”。对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问责,倒逼监督监管责任落实。
  振兴街街道
  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今年,槐荫区振兴街街道以提升便民窗口服务水平为抓手,通过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以优良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努力实现党风正、政风清、行风优的目标。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党风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街道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工作方案,针对《2016年度全区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情况通报》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及12345热线电话投诉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逐一销号处理。街道在和谐之家专门辟出1008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将涉及群众利益的人社劳保中心、社会事务科、计划生育科的职能整合为“为民服务中心”,将涉及企业相关业务的经济发展科、工商所、安监中队的职能整合为“发展服务中心”,在两个大厅建立完善了一次性告知制,提高了办事效率。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