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点击济南2017正风反腐关键词

发布日期:2018-01-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站在岁末年初的门槛上,回望刚刚走过的2017年,我市正风肃纪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驰而不息纠“四风”,旗帜鲜明反腐败,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力保障“四个中心”建设。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站位更高远,思路更清晰,重点更突出,发力更精准,成效更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2017年济南反腐倡廉有哪些成果?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新气象呢?盘点这一年来济南的反腐倡廉“成绩单”,记者梳理了十个关键词,从一系列关键词中我们可以看到济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压倒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在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指出,必须始终保持担当精神和昂扬斗志,忠诚履职尽责,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核心的政治任务,坚持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内参片
  针对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红顶中介垄断资源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暗访拍摄内参片,在2017年12月12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400多名领导干部观看《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内参片》引起强烈反响。在这部52分钟的内参片中,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被直接记录了下来,不少参会干部看了后有些坐不住了。这是济南在刀刃向内、自揭伤疤,这部内参片彰显了济南市委、市政府抓作风提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转隶
  2017年12月29日,济南召开转隶工作会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此次转隶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坚实一步。会议对纪委干部以及新进干部进行了岗位安排,实现转隶人员与现有人员融合混编,推进人员融合、机构融合、业务融合、感情融合,使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反腐败斗争中去。
  ●巡察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5日起,市委首轮巡察大幕正式拉开。与此同时,市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察工作领导;出台《中共济南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巡察工作开展,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6月2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精神,在十一届市委成立5个巡察组首轮进驻10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工作的同时,全市10个县区共组建35个巡察组,全部启动首轮巡察,分别进驻64个部门(单位)开展工作,初步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党内监督新格局。9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金融办反馈巡察情况,标志着十一届市委首轮巡察对10个市直部门(单位)的反馈工作全部完成。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作了重要讲话,对首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9月29日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除了开展常规巡察两轮,还探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七大工程
  2017年7月28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省会跨越发展助力现代泉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上确定将大力实施“七大工程、七个助力”,加强对全市“453”工作体系落实情况的监督问责,有效助力提升济南首位度,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紧紧围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拆违拆临、创城、交通整治、安全生产、扶贫等六大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打响“六大战役”,着力整治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等问题,通过聚焦主业主责,把为担当者保驾护航与坚决惩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各种腐败行为结合起来,为济南的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
  ●纪检1.5模式
  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坚持高标定位,确立了“全市树品牌、全省争先进、全国创一流”的目标,带头践行赶超跨越的“纪检1.5模式:提升“101分工作标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督查倒逼落实,变“给我上”为“跟我上”“跟上我”,以表率作用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自2017年4月份换届以来,龙奥大厦10楼纪委办公区,每天亮至深夜的灯光成为办公大楼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12月16日,市纪委机关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据悉,市纪委机关已连续11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2017年,济南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在这个新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对于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树立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推进纪检监察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程德智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具有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的系统性工程,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举全委之力、汇全委之智,推动形成“创建活动人人有责、创建过程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强大合力,按照常委会制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顺利实现。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7年12月1日,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后,市纪委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折不扣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纳入“1+ 454”体系,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
  2017年12月9日和16日,分别组织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的351名市管干部,开展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市纪委监察局将此次德廉测试作为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有效实践,作为落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严管就是厚爱、厚爱不能溺爱”要求的重要措施,认真研究谋划,严密组织实施,彰显了鲜明特色。测试内容紧扣纪检监察业务,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
  ●泉城清风
  2017年9月29日,市纪委手机客户端“泉城清风”正式上线,开通运行。该手机客户端是市纪委为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出的新媒体平台,是继开办《济南日报》廉政纵横专版、市纪委监察局官网、“泉城清风”官方微信公众号之后,创新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构建起“一报、一网、一微、一端”四位一体的立体传播新格局,打造群众监督举报的天罗地网,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为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