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017年济南市纪委常委与58名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

“谈话”为干部守好“廉政门

发布日期:2018-01-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你单位一年来干部职工公车私用问题多发,已有多人因此被问责处理。如何解决?”
  不久前,市纪委领导与济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聂军进行廉政谈话时,直奔主题。这让该单位“一把手”当场“红了脸、出了汗”。
  “讲到问题毫不留情,还真有些紧张。不过随着谈话的深入,我认识到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和漏洞。应该说,这次谈话对我触动还是很大的。”谈话结束,聂军深有感触地说。此后没多久,该单位就从思想教育、健全规章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遏制了“车轮上的腐败”。
  这是我市2017年开展市纪委常委同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纪检机关专责监督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党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2017年10月以来,市纪委常委共与47个市直部门和县区的58名党政正职进行了廉政谈话。
  怎么谈?聚焦廉和责 抓住“关键少数”
  2017年11月1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与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区长谢兆村进行廉政谈话。
  “谈话不是组织对大家‘不放心’,而是如何做到‘更放心’。”程德智开门见山的一席话,让马玉星感受到组织对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良苦用心。
  “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就是严管。虽然谈得非常严肃,但感觉非常温暖。”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马玉星如是说。
  不同于发现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谈话,也不同于组织部门的考察谈话,这个被称为“严管厚爱”的廉政谈话究竟有何特点?“廉政谈话主要是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着重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与领导干部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情况、提出要求,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充实谈话内容。”对此,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
  从谈话对象来看,我市廉政谈话的对象是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把手”。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单位“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近年来,市纪委积极把握监督责任内涵、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党内监督,紧紧抓住党政正职这个“关键少数”,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去年从10月份开始,8名市纪委常委先后与47个单位(10个县区、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35个市直部门)的58名党政正职进行了廉政谈话。
  从谈话内容来看,廉政谈话是本着监督关口前移的原则,聚焦廉和责。围绕谈话对象所在系统地区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干部沟通思想、交流情况,重点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廉洁自律等情况。目的就是通过有针对性的谈话提醒,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严守党的纪律,狠抓问题整改,切实改进作风。
  【背景关注】
  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前移关口、防患于未然,体现的是以人为本,更是责任与担当。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以下数据,足可以看出我市一年来监督执纪的力度: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1起、处理7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7人。受理信访举报6406件次,同比增长34.6%;处置问题线索7077件,增长293%;立案4029件,增长258%;处分3711人,增长215%。
  值得一提的是,与数据相对应的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一年来,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坚持高标定位,确立了“全市树品牌、全省争先进、全国创一流”的目标,以目标倒逼责任,以督查倒逼落实,以表率作用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
  谈什么?坚持问题导向 实现“精准监督”
  “内容翔实,数据准确,点名道姓……本以为聊聊就可以了,没想到这么细致,这么有针对性。”面对市纪委梳理的一条条谈话问题,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感慨地说。
  “廉政谈话可不是泛泛地谈,更不是空谈,事先我们会做很多准备。”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精准监督”才能事半功倍。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谈话前,市纪委要收集汇总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各纪检监察室、有关派驻机构、市委巡察办以及市审计局、市信访局、12345热线办等发现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避免谈话隔靴搔痒、蜻蜓点水。
  此外,廉政谈话聚焦本次换届期间涉及职务调整的、在同一职务任职5年以上的,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党政正职领导干部,根据谈话对象之间的差异“量身订制”谈话内容。“谈话时,对推进全市‘453’工作体系中承担重要任务的部门,将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列入谈话内容;对有扶贫任务的职能部门,将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政策情况列为谈话内容;对县区党政正职,将领导、组织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情况作为重要谈话内容,提高了谈话的精准度。”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满斌介绍。
  谈话过程中,市纪委注重与谈话对象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做到了环境宽松、引导得当,让干部们谈起来毫无顾虑,讲出心里话。
  “谈话技巧,谈话氛围,我们都精心设计研究过。”参与谈话的市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谈话双方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心实意、推心置腹,谈话往往会有意外“收获”。比如,有的单位“一把手”在谈话时主动讲了单位存有在下属单位违规列支费用的情况;有的单位“一把手”在谈话时主动坦承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
  “通过谈话,组织上能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发现一些平时不易发现的问题。而只有这样把问题摆上桌面,把意见提在当面,才能及时提醒领导干部,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毛病。”程德智说。
  【背景关注】
  贪廉一念之间,荣辱一瞬之变。大量腐败案件表明,党员干部出现腐败,往往是从纪律上放松要求、思想上放松警惕开始的。廉政谈话,廉政是主题,谈话是方式,提醒是目的。开展廉政谈话,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具体体现,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和最大的爱护。参加廉政谈话的党政“一把手”普遍反映,组织上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当面指出来,并要求其说明情况、作出整改,真正让他们红脸出汗,达到了“当头棒喝”的效果,避免了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45%、43%、5%、7%。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57起、处理105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0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3起224人次。
  在当前反腐持续高压的状态下,为了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纪委去年以来采用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组织全市350名新提拔重用的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制作拍摄教育警示录3部;组织1.58万名党员干部到济南监狱、市检察院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为27个单位2932人次讲授党风廉政教育课。
  怎么办?注重结果看实效 督促种好“责任田”
  “个别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官气重,执法过程中态度恶劣,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群众很不满意。”
  “听了纪委领导的问题反馈,当时的想法就是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开展工作,尽快改变这一状况。”回忆起不久前开展的廉政谈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仍然“心有余悸”。他说,这次谈话确实让他有脸红心颤的感觉,但更像一场及时雨,促使他把好工作方向。此后,该局拿出铁腕手段,对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加大日常督导检查考核力度,迄今已有16人受到通报批评、20人写出书面检查、5人接受教育谈话,并且约谈了1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3个党组织被要求写出书面检查。整改后,单位风气、工作氛围大为改观。
  廉政谈话不能一谈了之。谈话后,市纪委注重做好廉政谈话“下半篇文章”,建立了廉政谈话工作督导机制,按照“谁谈话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谈话人对谈话对象全过程监督责任,由谈话人定期对谈话对象进行回访,督促问题整改,对不落实谈话内容、问题整改不力的,视情节轻重,或责令其限期整改,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确保廉政谈话取得实效。
  用好成果是廉政谈话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据了解,近年来,市纪委把廉政谈话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常态性制度,积极督促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强化督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推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确保廉政谈话取得实效。
  针对廉政谈话指出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市教育局立即组织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共处置有偿补课问题线索84个,查实23起42人,问责61人,其中给予30人党纪政纪处分;
  对于廉政谈话反馈的假冒伪劣产品坑害群众等问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杨玉军亲自带队调研,进一步抓好打击假冒伪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震慑不良商家,提高维权调解效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维权工作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针对谈话指出的干部作风问题,长清区以开展效能提升年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发现28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责成所在单位对28名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对22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全区机关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
  ……
  实践证明,廉政谈话这种立足预防、早打招呼、常敲警钟的做法,对于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教育和监督,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纪委副书记范立山介绍,下一步,市纪委将着重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组织开展谈话回访,督促问题整改,确保点出的问题件件有回应,提出的要求条条有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背景关注】
  在纪检监察系统,廉政谈话是一种重要的预防腐败教育的形式,其最终目的是有效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为服务省会跨越发展、助力现代泉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2017年,市纪委紧紧围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拆违拆临、创城、交通整治、安全生产、扶贫等六大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打响了“六大战役”,着力整治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等问题。加强对“453”工作体系落实情况的监督问责,有效助力提升济南首位度,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895起、问责党组织673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44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7人。
  此外,去年我市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7起、处理16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7起55人。针对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红顶中介垄断资源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拍摄内参片,在2017年12月12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400多名领导干部观看,引起强烈反响,为经济发展软环境保驾护航。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