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忠诚履责有担当 服务发展做先锋

槐荫区纪委开展“五大行动”为“四个槐荫”建设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18-02-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当前,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和“1+454”体系的部署安排正逐步推进,槐荫区“四个槐荫”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槐荫区纪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围绕中心与聚焦主责主业相结合,坚持从严执纪与保护担当实干相结合,坚持集中治理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部署开展“五大行动”,履职担当、服务发展,为“四个槐荫”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肃纪护航”行动 确保政令畅通
  近日,槐荫区成立了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专项督察组,对全区各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值班备勤、安全生产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督查督办,督查过程中下达整改通知书33份。该区纪委对督查中发现的2名工作履职不力的街道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全区安全稳定,这是该区纪委围绕中心,开展“肃纪护航”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五大行动”开展,该区纪委召开了全区动员大会,区委书记国承彦专门作出批示,区纪委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为中心大局工作保驾护航作用,当好全区政治生态“护林员”;区长朱玉明作出批示,区纪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忠诚履责,主动作为,拉开“五大行动”的大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该区纪委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四个意识”贯穿纪检工作始终。按照“工作不牵头、监督不缺位”要求,围绕区委“541”工作部署,聚焦“四个槐荫”建设,开展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安排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选派专人跟进经十一路片区、张刘片区拆迁等全区重点项目开展监督,对拆违拆临、创建文明城市、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以铁的纪律捍卫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明责清风”行动 助推作风转变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该区纪委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各党(工)委、党组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工)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知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闭环,以强有力的问责助推作风转变。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暗访检查,对机关内部食堂开展暗访,对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开展集中排查。2017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起,处理3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加大对重点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力度,重点围绕扶贫攻坚、土地征收、房屋拆迁、集体“三资”管理、吃拿卡要等问题集中排查线索,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54起,处理52人,给予21人党政纪处分。
  以问责常态化促进责任落实,围绕拆违拆临、创建文明城市、环保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备勤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督办问责,2017年实施党内问责58起,其中问责党组织25个,问责35人,党纪处分1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金盾筑网”行动 规范权力运行
  “一言一行莫忘公仆形象,一分一毫切记公私分明,一举一动心系百姓冷暖,一心一意建设‘四个槐荫’……”元旦来临,一条廉政提醒短信同时出现在槐荫区800多名领导干部的手机上。每逢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廉政短信的方式提醒大家谨慎用权、遵规守纪,已经成为该区纪委纪律教育的“传统项目”。去年以来,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8600余条,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规范权力运行,关键要构建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该区纪委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入手,扎紧制度“笼子”,围绕工程建设、土地规划、征地拆迁、招标投标、物资采购、行政审批、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实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健全机制、堵塞漏洞,预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充分运用“槐荫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理平台”,对各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实施全面动态的纪律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中心任务开展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重点,现已开展两轮巡察,涉及14家单位,在首轮巡察中共发现问题线索22条,持续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切实发挥纪委派驻机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把监督工作融入到被监督单位业务工作中去,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履责情况和决策过程的监督,杜绝政令不畅等问题。织密监督网络,切实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啄木鸟行动”、“政务监督热线”、“作风监督面对面”等平台作用,把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协调起来,增强监督实效。
  “清障护林”行动 净化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离不开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护“森林”。该区纪委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纠偏,防止其小错酿成大错、违纪滑向违法。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加大谈话力度,今年以来,谈话函询41人,诫勉谈话10人,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优化环境扫清障碍,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定位,严肃查处各级执法、监管、审批、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在工作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执法行为不规范、自由裁量权过大、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针对基层站所、窗口部门、执法部门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问题开展5次明察暗访,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店小二式”一对一精准服务和“企业不跑政府跑”等办事机制,营造更加廉洁高效、公平公正、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充分认识惩治腐败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注重查处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案件,查处利用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坚决查处阻碍经济发展的腐败问题,实现查办案件的法纪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淬火铸剑”行动 打造纪检铁军
  每天晚上,位于槐荫区政务中心10楼纪委机关的灯光已经成为大楼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边端着加班盒饭,一边讨论工作,已经成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常态。
  今年以来,面对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区纪委勇于担当,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班加点,坚决落实“纪检1.5模式”,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坚持“每日工作见成效、任务不完不撤兵”。为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区纪委提出“围绕一个目标,落实两项要求,做到六讲”的队伍建设目标,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当先锋,争做出彩槐荫人——做‘履职担当、务实有为’纪检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转变。在委机关开展“创五好争三优”活动,评选结果将作为工作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全委形成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氛围,有力促进机关干部作风的不断转变,效能不断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纪委多措并举加强内部监督,逐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严明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四个绝不”要求,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