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8-02-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19日,历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新任命的区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现场举行了向宪法宣誓仪式。20日,历城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标志着历城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关键性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建设掀开历史性一页。
  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只是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一步,要想尽早实现监委正常高效运转,历城区还任重道远。
  全力以赴保障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对国家而言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改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要敢当弄潮儿,站在改革潮头,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矛盾困难前履责担当,在反腐战场上冲锋陷阵,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说。
  转隶是先导,融合是关键。此次改革,历城区撤销区监察局和区检察院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设立区监察委员会,转隶26人,新设2个纪检监察室,监督执纪部门达到9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81.82%,工作力量进一步向主责主业聚焦。区纪委区监察委合署办公后,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主动融合磨合,迅速进入角色,做好工作衔接,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转隶干部、区监察委委员胡维厚说。
  历城区要的不仅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枝独秀,而是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满园春色。自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区委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工作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站在改革第一线,对标中央、省委、市委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细致谋划、统筹协调,靠前指挥、按图施工,当好“施工队长”;区纪委切实履行专责,挂图作战、精心施工,抓好前期筹备、人员转隶、机构设置、合署办公等工作;区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合力推进改革工作,保障了监察委平稳有效运行。
  迅速开展培训人员、思想、工作“三融合”
  新单位组建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人员融合、思想融合和工作融合。
  1月21日,历城区纪检监察干部相聚浙江大学,参加国内最高水平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内容包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办案证据规则、监督执纪工作条例等。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张勇在会上说:“今后不再说一家人的问题,因为我们就是一家人。此次培训首要任务就是业务上讲政治、感情上讲融合。”
  晚上分组讨论时间,区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晓强带领9名同志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他在第三十三条“暂扣、封存、冻结、移交涉案款物,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处作了标记。张晓强说,之前在检察机关,主要是讲法律;现在在党的机关,除了法律,更要从“讲政治”出发。
  “通过培训,内心‘一家人’的思想,悄然生根发芽,快速根深蒂固。”历城区纪委监察委审理室工作人员史桥如是说。5天培训,全区100名纪检监察干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互帮互助互补中深度融合磨合,进一步熟悉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熟悉纪检监察工作的原则和方式方法,为成为纪委监察委的“行家里手”奠定了基础。
  改革迈上新台阶相关后续工作不断链
  2月10日下午,历城区纪委监察委召开“重整行装再出发、牢记使命谱新篇”学习交流座谈会,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转隶组建只是改革试点工作迈上第一个台阶,要站稳就必须跟上相关的后续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齐怀栋说。
  为此,历城区纪委监察委明确了“三个并重”:完成组建挂牌与深化试点工作并重、建立健全制度流程与推动深入融合并重、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与深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重。挂牌组建仅仅是一个开端,合署办公后,内部制度规定、工作方式方法都会发生变化,以前的工作程序、规章制度都要做相应调整。历城区将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等要求进行流程再造,确保区纪委监察委在高度融合、高度统一的体制下开展工作。
  “我们的执纪审查重点是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就在昨天,我们刚立案审查了一起扶贫领域违纪行为。”历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何树亮说。在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抓好问题线索处置,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用实际行动证明正风不停步、反腐不停步。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