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县纪律教育活动推向纵深

守纪律底线 扬廉政清风

发布日期:2018-04-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全县举行的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犹如阵阵清风拂过水面,激起了崇廉尚洁、遵规守纪的圈圈涟漪。
  在教育中锤炼作风
  让全员动起来
  “要把纪律教育活动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结合起来。”3月19日晚,济北开发区全体机关干部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开始了党课学习。济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课上表示,严明的纪律对于开发区接下来要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是有力保障,也是强大的助推。
  当前,济阳迎来携河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经过扩区、强权、改制后的济北开发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正迸发出巨大的活力。此时,守规矩、讲纪律,将成为确保攻坚克难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的利器。在经济发展频频创下新“济北速度”的同时,济北开发区在上党课、宣讲纪律等方面同样走在了全县前列。
  济阳县委纪律教育活动宣讲团全面启动后,全县14名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日程相当紧凑。而像济北开发区这样,利用晚上时间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并非个例。
  活动启动后,济阳县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分别以专题讲座、公开宣讲等形式,或在晚上,或在周末,集中为党员干部“充电”。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县县级领导、宣讲团、单位“一把手”开展党课、宣讲活动127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2.8万余人次。
  在学习中强化自觉
  让规矩立起来
  纪律教育讲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习则强调学懂弄通、深学笃行。为此,济阳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18种党纪党规、办法通知编印成一本《纪律手册》,让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手一册,旨在通过学习,使得纪律意识牢牢扎根。
  一次,县委纪律教育督导组来到孙耿街道杨家寨子村检查。该村正在组织集中学习,12名党员无一人缺席。常年在济南市区工作的党员杨容栋也专程赶来参加学习,他表示:“我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当前济阳营商环境的变化,作为村里的一名普通党员,我感到十分自豪。”
  济阳还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学习纪律手册活动相结合,使得学习过程成为改造思想、净化灵魂的过程,让外在学习要求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
  在实际行动中动真格
  让纪律严起来
  为避免空洞说教,济阳把学习教育和具体案例紧密结合,在警示教育方面做足文章:
  在听觉上,以案说纪敲警钟。济阳从近几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心挑选典型案例,作为宣讲基础性资料,按照“同类同岗”原则,针对县直部门宣讲侧重于职务犯罪典型案例,镇村干部强化基层“微腐败”案例,使得纪律教育更有说服力。
  在视觉上,让党员干部感受“失衡的代价”。“政治上的迷失,经济上的贪婪,让曾经家庭的骄傲和国家的栋梁沦为腐败分子……”在一部部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如同警钟重重地敲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坎上。目前,济阳共举办了145场警示教育活动,包括到有关教育基地和监狱接受正反两面教育,受教党员、干部达2.6万余人次。
  在实际行动中,通过动真格彰显纪律威严。济阳县纪律教育活动督导组一律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到活动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目前,共对14个单位开展两轮督导,发现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问题67个。对发现的违纪情况,全县各单位也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有1人被行政警告,3人被单位辞退,10人被停发、扣发工资,30余人被通报批评,真正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