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进入“第二阶段”

天桥干部自我“画像”守正初心

发布日期:2018-11-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自天桥区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启动以来,该区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推动第一阶段活动见实效。全区干部职工时刻紧绷“思想弦”,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遵规守纪上再强化、业务工作中再争先。10月29日起,该区大整顿活动由“宣传发动,学习提高”迈入第二个阶段——“查摆问题,精准画像”。第二阶段活动要求更严格,目标更明确:思想上要有真触动、工作上要有真起色、作风上要有真改观、纪律上要有真加强,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
  宣传发动出成效干部队伍上紧“思想弦”
  10月13日至28日是该区大整顿活动的第一个阶段,即宣传发动,学习提高。其间,各单位按照天桥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对标五大整顿重点,制订“时间表”倒逼进度,高质量完成了“五个一”规定动作。
  除“规定动作”外,各单位还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出系列“自选动作”,使得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遵规守纪、勤勉尽责等方面受到再教育、得到再提高。其中,堤口路街道组织“早晨会、晚总结”让学习蔚然成风;工人新村南村街道通过“望闻问切”促学习;北坦街道依托“三个一”计划(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承诺践诺,建设一块学习阵地)宣传发动等。
  在活动扎实推进的过程中,领导示范带动彰显“标杆”效应。区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共同研究问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盯上靠上,多次调度活动进展;25名区级领导既认真组织参加本单位活动,又积极参与联系单位的动员发动和集中学习;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带头参加集中学习……
  查摆问题“敢揭短”为整改工作树好“靶子”
  在第一阶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天桥区强势启动第二阶段——查摆问题,精准画像,从10月29日持续至11月11日。
  第二阶段活动是大整顿活动的核心,包括扎实开展对照检查、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三方面工作。
  在对照检查工作过程中,该区要求各单位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围绕五大整顿重点精准画像,同时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岗位特点、职务特点,细化问题清单,逐项列出问题,逐项量化打分,还要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将问题查细、查全。
  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将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通报。而组织生活会则要求突出“坦诚”,通过开诚布公的交流,明晰干部职工自身问题及根源,为下一步整改做好准备。
  其间,该区专门印发了《干部职工“自我画像”评价表》,表格包括个人打分、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三项内容。对于如何赋分,打分标准以及第二阶段中各项材料及审核把关等问题,该区均进行了明确部署。
  围绕中心工作营造创先争优干事氛围
  作风整顿旨在以作风转变提升工作境界,增强工作干劲,营造出争创一流、勇挑重担的浓厚干事氛围。
  天桥区第二阶段活动尤其注重引导各单位将活动与工作紧密结合。要求各单位开门纳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尤其是开展“效能天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征求上级单位、服务对象(企业)、辖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的准确性。
  例如,以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天桥区卫计局深入推进医改、扫黑除恶、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药山街道推进东沙安置房、万城建材、5条道路改造等项目;纬北路街道继续推进济南站区域综合整治;无影山街道推进老旧小区年底集中供暖全覆盖……作风不断提升,天桥区各项工作加速推进。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全区加快赶超发展,天桥区将在第二阶段继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通过改进监督办法,加大察访工作力度和密度,突出明察暗访工作重点,保持严纪律、强作风、重问责的高压态势。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