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区召开“以巡说纪”教育大会

站稳“四个立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28日上午,济阳区“以巡说纪”教育大会召开,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组织立场、群众立场和清廉立场,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责主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坚持实干、反对虚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奋力实现北部新区建设新突破、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转型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踏石留印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自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济阳区委已开展六轮巡察,并同步开展了扶贫领域、招投标领域等专项巡察。在巡察过程中,济阳坚持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重点问题,开展政治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六轮巡察,7个镇街、626个村居实现巡察全覆盖,并对大部分区直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充分彰显;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精准分工、精准施策,有效传导压力,提升了问题处置的针对性;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济阳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整改成效分6批次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监督,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巩固。
  当天的会上,在对新一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后,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正风肃纪必须加大力度,决不能有丝毫手软。全区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深刻认识问题发生的根源,对照自身,深刻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吕灿华要求,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这就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同时对一些涉及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的沉疴痼疾,要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严”字当头 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在前期巡察成果的基础上,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现在起,济阳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常抓常严。
  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济阳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全区“1138”工作体系结合起来,与“集中攻坚年”的安排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面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面对阻碍全区加快发展的种种因素时,要在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站稳组织立场,坚定不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方面,我们将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持续完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队伍建设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另一方面,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红雨介绍。
  站稳群众立场,坚定不移真抓实干。济阳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盯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务实举措持续整治。
  站稳清廉立场,坚定不移做好示范表率。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成为济阳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在规范公权力运行方面,济阳更是要求各单位增强纪律意识,按照《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监管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强化监管,确保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