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县委书记袁长奎:

以高质量党建汇聚发展新动能 奋发有为再造一个新商河

发布日期:2022-07-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根本在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商河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政治领航把舵,以信仰启航塑魂,以作风引航肃纪,以制度护航保障,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度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理论践忠诚,以“两个确立”凝心铸魂。拧紧思想总开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抢抓三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一三四六”工作思路,勇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生力军、建设北起次中心,勇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排头兵、争创国家级试点县,勇当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建设急先锋、打造强省会增长极,在全市发展格局中争先进位,进一步增加商河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分量,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
  强队伍倡实干,争做担当作为排头兵。高标准完成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77名敢担当、有激情、善攻坚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实现了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的“一升一降一强”目标。深入开展县直单位干部工作综合调研,适时启动镇领导班子换届“后评估”,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制定《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麦丘计划”》,深入实施“择优储备”“一线淬火”“跟踪培养”三项工程,搭建挂任职平台,开展递进式培养,注重多岗位锻炼,建好干部“蓄水池”。着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培育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以高水平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基层夯基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机制强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全市首创头雁论坛、书记夜校、乡村振兴大比武“三位一体”实训机制,培训农村党员2.8万余人次。用好“一馆一家五中心”党性教育基地,出台能人返乡任职扶持保障政策,培育更多“乡村振兴好书记”。建立“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智慧党建平台,优化设置1166个网格,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楼院党小组”组织架构,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成立快递物流、外卖和电商三大行业党委,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建强全域基层党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合作社“十四五”规划,探索“三领统筹、五链聚合”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商河模式”,依托温泉花卉、精致蔬菜等特色产业建立村社企区域党建联合体,推动资源整合、抱团发展,450家合作社促进集体增收1500余万元。
  强监督优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建立“商河作风”监督平台,用好《直通百姓》政务监督热线栏目,以数字技术提升群众监督便利度,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创刊党风廉政建设《每月一案》,定期发送至县级领导同志并撰写心得体会;在节庆假日等节点向各级领导干部发送“廉节信”,勤提醒、常监督,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以“强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在全县开展“六大提升、两大争创”作风建设年活动,优化充实双招双引、工业强县、城乡建设、农业强县、民生强县、作风建设六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端正、措施特别过硬、责任特别清晰、作风特别扎实、奖惩特别分明”,让会抓落实、善抓落实、抓好落实成为商河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