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新时代新征程,南部山区党工委将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构建“南美”城市新格局,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坚定管党治党政治自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全党上下只有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才能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高度负责,坚决彻底地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南部山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压紧压实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等制度,使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锤炼绝对忠诚过硬品格。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南部山区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市委党校南山党工委分校+街道党校+实践教学点+乡村振兴联合体+党群服务中心”五位一体党性教育体系,深化“书记讲党课”“小马扎初心讲堂”活动,用好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等12处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工作一线坚定信念、锤炼党性。
  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南部山区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重点攻坚、全面规范、提标育强”为抓手,一村一策、分类施治,实施好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提升三年行动,管委会班子成员一包到底,推进1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迅速转化提升。做好村“两委”换届“后评估”工作,持续优化“两委”班子结构,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滚动整建、整体提升。聚焦提升带头人队伍素质能力,深化“头雁论坛”“头雁导师”“头雁实训基地”三位一体培训机制,选好用好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继续加大各类人才回引力度,构建“创业致富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培养链条,力争用3年时间,培养储备千名左右的优秀人才和青年党员。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深化205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建设,集中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实现党建联建共建带动村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新建10个齐鲁样板村,年内新增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种植5000亩。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实施13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力争年底前所有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3年内50万元以上村达到30%。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南部山区把作风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管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深化“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地生根。把廉政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腐”,积极配合省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动巡察,对卫健和教育系统等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盯紧整改落实,实现标本兼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突出实绩实干用人导向,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比武、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推动作风建设在履职尽责上见成效,打造锦绣、锦阳、锦云“三川”流域生态廊道,依法依规推进违建整治,全力保障S103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GEP核算成果运用,争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厚植生态底色;打造市中心医院与历城区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项目,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深化防火、防汛、防疫“三防”联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南部山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