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2-07-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成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汇全省之智、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建设”。起步区建设已进入成形成势的关键阶段,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各级党组织建强,把党员干部队伍建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思想引领,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起步区建设肩负国家使命、承载历史担当、引领区域发展的重大时代意义,立足高质量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深化“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做精做优“鹊华干部大讲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秉持守正创新,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抓好创新提升。聚焦当前项目密集落地、农村向社区转型的实际,系统谋划推进片区、功能区、园区、社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党建联合体、党建综合体、党建联盟等,创新设立“党建领治、网格精治、数字助治、多元共治”的社区“四治”模式,切实扩大组织覆盖、严密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功能。二是抓好规范提升。聚焦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五项重点工程”,持续加大后备人才培养锻炼力度,全力破解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资金保障、队伍机制等领域难题。三是抓好能力提升。聚焦起步区建设发展紧迫需求,健全完善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常态化提升机制,分区域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扎实推进“党支部、项目部”两部同建,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在一线”先锋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作贡献、长本领、当表率,把优秀干部练出来、选上来、用起来。
  健全制度体系,推进起步区成形成势。一是强化工作协同。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的主责主业,聚力建设提速、发展提质、服务提效等工作要求,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实现目标融合、效果联动。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实施制度完善提升专项行动,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高效运行的制度体系,综合抓好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问效,推动大部制、扁平化体制机制优势更好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实际效能。三是强化落地见效。实施作风改进提升专项行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任务部署高效落实,尽快将起步区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今年,起步区将全力抓好项目落地、项目建设、项目服务,全速推进“六大领域”100个项目建设,努力在“走在前、开新局”“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上当引领、作示范。
  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一是强化监督约束。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始终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深入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的监督机制,综合用好政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形式,以强有力的监督举措,保障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是强化执纪问责。紧盯拆迁安置、项目落地、生态保护等群众高度关注、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三是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相结合,建立健全具有起步区特色的容错纠错免责和澄清正名保护机制,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