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四项措施推进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7-07-26

信息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整改。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三严三实,党的群众路线要求,认真查摆和剖析窗口服务工作中环境设施不优、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效率不高、服务能力不强、业务开展不好、制度落实不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整改措施。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提升境界标准,牢固宗旨意识,强化服务观念,切实转变作风。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三个规范”。规范工作流程,编制了《甸柳新村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规范》,共梳理整合9大类84小项业务流程,规定各岗位工作标准,做到事事有标准可依、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规范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五项制度》,《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纪律要求》,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印章使用规定》等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窗口服务个个环节;规范服务行为,要求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要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严格执行人社系统“六个一样“、六能六不”、“六比六看”、“六做到”等工作准则,推广服务文明用语,杜绝文明忌语。

  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按照“完善功能、规范流程、强化服务、高效管理”的要求,先后自主研发了社保业务平台、自助服务系统、“人社e站”等高效为民服务信息化平台,提高了服务效能。其中,社保业务平台的使用实现了“柜员制”服务,9个综合窗口均能办理各项基础业务,避免了来访不遇的情况发生,让居民少跑路、少等待,并且利用该平台为6897名离退休人员、2462缴纳社保人员和1376名高校毕业生建立了电子档案。自助服务系统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岗位信息免费自助查询及打印服务。“人社e站”室外查询机,可供群众查询人社各项政策,办事指南,岗位信息等,日后还会实现刷身份证查询社保的功能,满足了群众8小时外的人社服务需求。同时,在辖区8个社区均安装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街道-社区信息两级共享,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

  四是强化服务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及社区劳动保障专管员开展业务集中培训,学习《工作规范》,确保工作人员牢记工作流程、政策规定、系统操作步骤。同时根据政策变化和业务要求,不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经办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及化解矛盾能力,让每名工作人员都成为业务多面手,实现一岗多责、一专多能。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将作风效能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任务。开展“窗口之星”评选,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努力打造一直作风优、业务精、效率高、服务好的人社队伍。真正实现民呼我应、民困我帮、民需我动、民盼我办的良好工作格局。(历下区纪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