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境外济南历史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5-11-10   来源:

为全面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尽力弥补部分历史时期档案资料匮乏的不足,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完善馆藏结构,市档案局(馆)将开展境外济南历史档案资料征集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来抓。继去年首次赴德国征集之后,10月21日至28日,由市档案局局长王玉玲带领的6人工作小组再次走出国门,赴英国、德国征集济南历史档案资料。
为做好这次赴英国、德国征集,从年初开始,局(馆)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采取网上查找线索,通过留学生及国外友人查找、核实有关资料等措施,准确掌握了散存在英国、德国的大量济南档案资料信息,并与有关保存单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商。在详尽摸底、周密准备的基础上,工作小组克服这次任务时间紧张、点多面广以及语言障碍、时差等多方面困难,先后前往英国国家档案馆、苏格兰国家图书馆、爱丁堡大学图书馆、牛津大学图书馆、大英国立图书馆以及德国外交部政治档案馆、海德堡档案馆,争分夺秒开展工作,查阅并最终复制真实反映20世纪初济南城市状况、老商埠商贸状况的文字材料、图表、地图等档案资料约3000页,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还与海德堡档案馆就下一步深入查找声像档案资料进行了协商。
在进行征集工作的同时,工作小组还积极开展档案工作考察与业务交流,参观英国国家档案馆、海德堡档案馆、爱丁堡大学图书馆资料数字化中心,深入了解国外档案工作状况及先进管理方式,并向外国友人介绍济南市档案工作基本情况,就今后的深入合作进行沟通,达成一系列交流意向,取得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