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2015年济南市档案工作十件大事

2016-01-20   来源:

一、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
6月2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提高对做好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档案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构建广领域全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打造满足社会各方需求的档案利用体系、完善确保万无一失的档案安全体系、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等七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二、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2012年7月,市委、市政府“两办”转发市档案局、农业局、民政局《关于加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提出要求。以此为依据,市档案局及有关部门自当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实施新农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千村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到2015年底,全市累计1182个村(社区)达到示范标准,3712个村(社区)通过规范化建档验收,其余77个不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实行了“村档乡管”,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三、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顺利推进
全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继续深化,档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密切配合,指导相关食品企业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不断扩大试点范围,60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了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规范化建档。10月19日,市档案局、食药监管局、农业局在平阴县联合召开全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体系建设。此外,积极探索食用农产品安全建档,开展了食用农产品信用档案建档试点工作。
四、境外济南档案资料征集取得新突破
10月21日至28日,市档案局派出6人工作小组赴英国、德国征集济南历史档案资料。工作组先后在英国国家档案馆、苏格兰国家图书馆、爱丁堡大学图书馆、牛津大学图书馆、大英国立图书馆以及德国外交部政治档案馆、海德堡档案馆复制真实反映20世纪初济南城市状况、老商埠商贸状况的文字材料、图表、地图等档案资料约3000页,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还与海德堡档案馆就下一步深入查找声像档案资料进行了协商。
五、农村新型社区档案工作全面启动
6月3日,全市农村新型社区档案工作现场会在平阴召开,标志着我市农村新型社区建档工作全面启动。会议充分肯定平阴县“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科学指导、综合管理”的农村新型社区档案工作路子,并要求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阴经验,推动农村新型社区档案工作与农村社区建设同步发展,建立分级负责的社区档案管理体系、符合新型社区特点的档案业务管理体系、内容丰富的社区档案资源体系、便民惠民的社区档案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社区发展需要和农民群众的档案信息需求。
六、县(市)区数字档案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止6月下旬,11个县(市)区、高新区数字档案馆全部通过涵盖保障体系、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字资源、服务绩效、制度建设、安全体系等7个方面的综合评估,被确定为“济南市数字档案馆建设达标单位”,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具有战略意义的突破。自2012年9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意见》以来,各县(市)区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数字化档案全文3782万页,还开通档案信息网站、实施民生档案区域共享服务、开展增量档案电子化的探索,顺利实现了数字档案馆建设目标。
七、全市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举办
11月16日至20日,市档案局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全市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根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这一主题,围绕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档案业务等方面内容,对各县(市)区档案局长、副局长,各专业档案馆馆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大企业档案工作负责人,市档案局处以上干部等进行了集中培训。
八、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史料社会征集
市档案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自3月份开始,组织开展“档案里的硝烟——济南抗战记忆”档案资料有偿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反映抗战史实、揭露日军暴行的史料及实物等各种类型的档案资料。截至6月底,共征集《新华日报》、《大阪朝日新闻》号外、画报、期刊、写真贴、地图、书籍等52件、照片200余幅,抗战回忆录13篇,并录制《无名的抗战》等10个有关日寇侵略济南和济南军民英勇抗战的口述档案,编辑制作视频资料430余分钟,填补了馆藏空白。
九、档案馆利用服务窗口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
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继续深入开展“争创示范服务窗口、优秀服务标兵”活动,不断细化窗口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档案规范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考核,平阴县档案馆、槐荫区档案馆和市城建档案馆获济南市“档案利用服务示范窗口”称号,商河县档案馆和济南高新区档案馆获济南市“档案利用服务达标窗口”称号,另有3名同志获济南市“档案利用服务标兵”称号。至此,全市11个国家档案馆和2个专业档案馆全部实现达标,其中9个达到示范标准,全市档案利用服务窗口全面实现制度、流程、行为、场所、标识“五统一”,形成了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
十、“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围绕“档案——与你相伴”的主题,市档案局举行“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举办全市档案精品图片展和“走近档案,认识济南”夏令营,在《济南日报》推出档案工作专版,组织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征文和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等活动。其中,“济南档案精品图片展”汇聚全市12家综合档案馆和2家专业档案馆馆藏,采取实体巡回展览、网络展览和微刊展览三种载体形式同步推出,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观众累计超过30万人次,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市情教育的鲜活教材,实现了我市档案宣传工作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