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济南老票证”档案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半年征集老票证1200余件

2016-10-31   来源:

 

市档案局(馆)与生活日报联合发起的“济南老票证档案征集活动日前圆满结束,共征集与济南社会变迁相关的票、证、标、封、契、奖状、介绍信等各类票证360余宗,计1200余件,时间跨度自清末至2000年。

征集成果中具有代表性的票证包括:体现计划经济色彩的各类供应票,如布票、粮票、料票、糕点票、食油票、豆腐票、卷烟券、煤票、火柴票、酱油票等;各时期济南景区、电影院、展会、集会门票,有民国时期的西市场西舞台戏票、文革时期的新华电影院门票、济南市庆祝国庆十九周年观礼券、1966年大明湖公园五一联欢入场券;反映济南老国货的烟标、酒标、肥皂标、糖纸及其他商品商标、产品说明书等;反映市民生活变迁的各种证件,如反映“新市民”进入济南的外来务工许可证、暂住证、劳动合同制工人证,反映市民出行工具变迁的脚踏车证、电动车证、三轮车执照、简易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等。

活动期间,市档案局(馆)在生活日报开辟“票证背后的档案记忆”专栏,跟踪报道征集活动情况,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先后500余位藏友、市民朋友来电咨询并提供票证线索,数十位热心市民将珍藏的票证无偿捐赠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