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我市探索建立镇、村档案整理“两集中两巡查一抽查”工作机制

2016-11-22   来源:

为解决镇、村档案收集整理工作量大面广与档案业务指导力量不足之间的突出矛盾,市档案局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新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各县(市)区探索建立 “两集中两巡查一抽查”工作机制,并取得初步成效。
这一工作机制的主要内容,“两集中”是指在年度归档文件整理中,由县(市)区档案局组织乡镇,乡镇组织村(社区)分别开展集中整理立卷;“两巡查”是指在集中整理立卷阶段,由市档案局对各县(市)区的乡镇集中立卷点进行巡回检查指导,由县(市)区档案局对各乡镇的村(社区)集中立卷点进行巡查指导;“一抽查”,就是在此基础上,由市档案局组织对全市乡镇、村(社区)案卷质量进行抽查。
目前,全市“两集中两巡查”工作已经结束,并将于年底前组织进行抽查。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100%参加了县(市)区组织的归档文件集中整理,425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归档文件集中整理,占总数的84.52%。这项新的工作机制,不仅提升了乡镇、村归档文件整理的规范化程度,也在集中整理过程中给大家创造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特别对新档案人员顺利完成整理立卷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