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创新驱动立潮头 破浪前行济沧海

——济南市档案局服务现代泉城建设纪实

2017-12-22   来源:济南日报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对济南档案事业发展来说,是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一年。这一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现代泉城建设实现了“经济大发展、环境大改善、交通大提速、城市大变化”的崭新局面,这对档案部门而言,既是机遇,亦是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市档案局积极调整思路、改变方式、转变作风,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新的面貌、新的思路、新的作为,加快推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措施,努力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于全市重点工作和“1+454”工作体系,以档案工作的新发展促进现代泉城建设的大发展。
  大担当才有大事业。就济南而言,“1+454”工作体系的全面推进,既是重大的发展工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在这些重要工作中、关键节点上,做好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坚持高标定位、勇于责任担当、不断开拓创新、敢于撸袖实干、确保档案安全、追求更大作为”,是济南档案工作者的永恒追求。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市工作务虚会精神,市档案局在对乡镇(街道)、农业农村、企业档案工作、民生档案信息服务网络拓展等业务工作进行抽检,以及对全市各县区档案工作开展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召开全局工作务虚会,发动广大干部本着“一少两多”(少谈成绩、多找问题、多提建议)的原则,谈看法、提思路,以“大调研、大讨论”为明年全市档案工作的布局谋篇打基础。2018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将成为全市档案工作的灵魂和主线,市档案局将坚持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找准服务定位,通过“抓安全,在档案保管上达到新标准;抓资源,在档案收集上实现新拓展;抓管理,在档案执法上实现零突破;抓创新,在档案服务上打造新亮点;抓宣传,在部门形象上有新提高;抓培训,在干部队伍素质上有新提升;抓党建,为任务完成提供可靠保障”等7项措施,切实抓好档案新馆建设、迎接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档案史料展览、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建设、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等5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市“1+454”工作体系的推进和决战决胜“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任务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创新驱动篇
  以问题为导向说说 今年怎么看
  改革创新,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激发档案事业发展活力、增强档案事业发展后劲,特别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档案事业发展。
  推进档案馆建设
  2018年底前县区档案馆建设全部达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档案馆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市档案局通过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召开县区档案馆建设推进会、先后三次进行专项督查、争取财政补助资金等措施,推动县区档案新馆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推动全市县区档案馆建设实现“弯道超车”,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全部建设达标新馆,彻底消除“危房馆”、“不达标馆”现象。
  全市县区档案馆建设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组织领导得力。绝大多数县区将档案新馆建设列入了党代会报告或2017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并成立了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或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资金保障到位。大多数县区能够将档案馆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三是建设模式灵活。目前已基本确定建设方案的7个县区中,有6个是采取与图书馆、方志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科技馆等一个或多个项目合并建设(其中档案馆面积不少于6000平方米)的形式。这种建设方式,在满足档案安全保管保护要求的前提下,一方面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参观,有利于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约投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加强档案安全
  档案安全的篱笆筑得更牢了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档案安全没有保证,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就无从谈起。长期以来,市档案局一直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多年的努力,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档案安全工作体系,有效地保证了档案资源和档案信息安全。特别是今年以来,市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档案安全,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档案信息安全得到切实加强、全社会档案安全意识逐步提高,确保档案安全的篱笆筑得更牢了。
  市档案局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和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市档案安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开展常态化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切实摸清档案安全保管保护工作底数,确保档案万无一失。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普查的通知》,并对36个市直机关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与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检查,对每个被查单位出具《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书》,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被查单位反馈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保证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加大鉴定工作力度,力争档案解密划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逐步推动档案解密和开放鉴定工作走向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服务四个中心建设
  档案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创新是加快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一定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要有敢为人先的思想胆识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要有敏锐的感觉和目光,善于发现创新的空间和领域,善于发现档案工作服务全市大局、服务“四个中心”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和“四大攻坚战”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要围绕群众对档案工作的需要干,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要加强各级档案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市档案局积极围绕全市“453”工作体系,围绕深化全市机构改革工作等,认真研究、克服困难、及时跟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档案工作真正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认真做好投融资平台整合调整中企业档案的管理。一是围绕全市机构改革,及时跟进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配合市政府部门调整整合,起草了《关于做好政府工作部门和投融资平台整合调整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投融资平台整合调整中如何控制好档案的归属和流向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国有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档案的有序流向和保管安全。二是联合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强整合后投融资平台档案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强投融资平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依法做好档案工作,确保档案安全和保管的必要性。三是召开了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市公交总公司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工作负责人会议,对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调整后,集团公司档案工作的归属、流向、监管职能、标准规范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方法措施。这些工作的开展为企业档案工作的持续发展、建立国有企业的新模式打下了基础,探索了新路子。
  加大力度,持续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一是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局《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的通知》。继续实行重点建设项目监督书制度,对10个重点建设项目下发监督书并建立项目跟踪档案和台账,进行跟踪监督、指导服务。对城投集团、轨道交通R1线一标段、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展业务指导和调研服务。二是组织开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登记工作,及时将2017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对各县区进行任务分解,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及早介入、及时跟踪、加强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下发关于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开展登记工作,全市24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按要求报送登记表的有201项,占项目总数的91.4%,其中明确项目档案主管部门和责任人的168项;项目设专职档案员的149项;配置档案管理用房的147项,档案用房面积7323平方米。已归档各类文件材料18946卷(册)、图纸98957张(套)。三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监管,与市城乡建设委联合起草下发了《关于对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采取市县(区)两级联动,全面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对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华山片区开发、隧道掘进机制造、济南中学改扩建、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等6家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督导。
  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和资源建设
  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只有在服务大局过程中增强档案工作的主动性和协调性,才能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在服务社会民生的过程中,加快档案开放的步伐和进度,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档案事业的期待。随着我市档案部门服务能力建设的持续提升,市档案局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深化档案信息开发利用,拓展档案工作服务领域、丰富档案工作服务层次,按照引领全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济南档案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宽的视野、更新的举措和更大的作为去争创一流。
  编纂出版《济南老票证》。全书分为供应票证、金融票据、门券、商标广告、文书公函、资格证件6大章节,展示各时期、各行业、各阶层济南老票证1500余件,外延宽泛,内涵丰富,历史和时代特色浓郁,堪称近年来推动文化泉城建设的一部扛鼎之作。该书的编辑出版是济南市档案局创新工作方式,更好服务助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新尝试、新探索,必将为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城市历史文化研究,弘扬宣传城市文明,提升城市自信心、自豪感发挥积极作用。
  加大档案资源征集力度,丰富馆藏,赴美国和台湾地区开展征集工作。2月,市档案局组织征集团队赴美国开展济南历史档案史料征集工作。代表团一行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在有限时间内,分别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等地,现场查找、筛选档案史料和各类资料300余种近4000页,内容主要包括济南乃至山东地区自明清以来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宗教等多方面的档案文献、史志史料、研究资料,记载形式有文字材料、图表图片等,为了解、研究济南历史增添了新的素材和视角,并与相关机构初步建立起长期合作交流机制。11月,又组织赴台湾地区开展档案学术交流和历史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收集到《城子崖》、《五三新血》等部分有价值的资料,掌握了一些山东历史档案有关线索,了解了台湾地区在档案及图书资料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与全球华人纪念抗日协会就在台湾地区举办济南“五三惨案”史料展进行了初步沟通。
  组织开展拆违拆临跟踪拍摄工作。与市摄影家协会合作对全市拆违拆临工作进行跟踪拍摄。共跟踪拍摄一、二、三期800多处有代表性的违建拆除工作,拍摄照片资料近万张、视频资料40分钟。指导各县(区)档案局开展拆违拆临跟踪拍摄工作,征集到一大批拆违拆临档案资料。
  持续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拍摄“泉城往事”系列微电影第二部《奏折背后的故事》。以光绪21年山东巡抚李秉衡的一份奏折为线索,围绕清光绪年间对小清河为期三年的一次全流域、大规模综合治理,再现了盛宣怀、何景贤两位官员在小清河治理中殚精竭虑,使小清河全线复航的过程。塑造了一个鞠躬尽瘁、清廉自守的鲜明官员形象,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较大的借鉴与教育意义。
  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联合建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立政校合作新机制,在我市档案工作历史上尚属首次。
  ■破浪前行篇
  以目标为导向谈谈 明年怎么干
  稳中求进,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到稳扎稳打,在确保大局稳定、档案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尤其要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总领档案事业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处室成立党支部,处长任支部书记。
  市档案局主要领导所在支部争取率先建成示范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组决策执行制度,建设对党绝对忠诚、对组织绝对坦诚、牢记政治责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局领导班子。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干部管理,加强对干部的平时考核监督,造就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坚持依法治档,规范行政执法。
  采取不同形式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全员档案法治意识。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和“三项制度”工作,做到相互衔接和统筹,不断完善执法监督,提高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监督检查,加大对档案执法检查和违法案件查处的监管力度,推进行政执法检查有效性和实效性。开展机关档案执法检查,努力实现市直机关档案执法检查的全覆盖。
  ●继续做好农村“新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巩固“两集中两巡查”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农业农村新改革、新工作形成档案的管理工作。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档案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适时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档工作。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企事业档案工作。
  继续推进企业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和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科学化测评工作。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积极落实国家档案局《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开展企业数字档案室的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推进企业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结合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以及济南市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的改变,积极创新国有企业档案业务指导新模式,建立6大投资集团档案工作管理平台,实时监督各企业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市委、市政府“1+454”工作体系,举办展览,充分展示我市“四个中心”建设“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大变样”的重大成就。
  ●做好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检查工作,全面展现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基础成绩,给市委、市政府交一份合格答卷。
  继续开展数字档案馆测试工作。加快全市电子档案综合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利用市政务云平台资源,全面实现市直机关电子档案在线收集归档、移交进馆和共享利用,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不断发展。
  ●全力以赴协调、推进市和县区档案新馆建设,力争实现“2018年底前县区档案馆全部达标”的目标。
(责任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