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钢城区组织开展基层党建项目观摩

发布日期:2021-07-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艾山街道陈家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发展思路,带领社区从负债累累的落后村,发展成集体经济年收入800万元、家家入住小洋房的富裕文明社区,实现了华丽蝶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拆迁,第一批拆房,最后一批选房,仅用14天就全部拆除690个建筑物,创造了全区整村搬迁的“钢城速度”……
  “齐鲁大工匠”蔺红霞成立党代表工作室,先后有8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培训学员2300人次,实现创效600余万元;与高校、莱钢技术中心合作,开展研发钢种的金属性能测试,完成多项焊接攻关,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全域创新的新格局……
  颜庄街道整合三个行政村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打造当峪党建联合体,建成为民服务阵地,规划建设毛主席像章馆、著作馆、影像馆和红园“三馆一园”,投资80余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党员活动室,实现3个村服务共办、群众共育、党员共管……
  基层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7月23日,钢城区组织开展基层党建项目观摩活动暨重点工作推进会。里辛街道北赵社区“1+6”社区共建共治、经济开发区蔺红霞党代表工作室、辛庄街道下三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南部新城金鼎电子有限公司“党建引领、行稳致远”、区检察院“法律监督扬正气,党建统领铸检魂”等11个基层党建项目同台竞技各展“绝活”,展现了异彩纷呈的党建创新成果。
  观摩结束后,观摩团对11个特色党建项目建设情况逐一打分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当场发放1万元至6万元不等的党建补助资金,共计25万元。
  经过梳理发现,这11个基层党建项目涵盖了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各个领域,涉及党建联合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区服务和治理、党代表工作室、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各党(工)委重视基层、大抓党建的新成果。
  汶源街道新兴社区积极探索“1+365”社区治理模式,以党建聚民心,用真情暖人心,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有效推动钢城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步入正轨;里辛街道北赵社区探索创立了“1+6”党建工作模式,集聚村居、企业、社会各方资源,多元融合、共治共享,有效破解了莱钢职工小区与村居融合发展问题。辛庄和棋山积极打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进典型,激发村干部积极干事、带领村民致富的热情,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村民通过资产入社得“股金”、反租倒包得“聘金”、以销定产得“现金”、就业务工得“薪金”等方式,不但土地收益有保障,还变身产业工人获得稳定工资收入,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南部新城和鲁碧公司坚持“支部建在一线上、党旗飘扬在项目上”,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钢城区检察院和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探索各具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方法,有力促进了队伍建设和业务水平提升。
  这些党建项目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了标杆、作出了示范,正发挥着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着钢城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新局面。
  钢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璞表示,下一步,钢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部署要求,聚焦重点,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从持续深入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党建全域攻坚提升、持续深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等多方面发力,用心用力用情,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打造“东强”新引擎贡献党建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