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高新区构建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7-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2日下午,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在雅居园小区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义诊活动。7月份,这一公益活动将走进高新区四个社区(村)。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2020年的体制机制改革,济南高新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发展保障部下设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等工作,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 扎实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高新区发展保障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现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扎实有效推进“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孤老退役军人、通信拥军行、“七一”大走访、“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英雄进校园”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的工作动力。
  尤其是“七一”大走访活动,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为退役军人党员过“政治生日”。“七一”前夕,全区5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06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集体发力,将6700多套“政治生日”礼物(一册党章、一枚党徽)送到所有退役军人党员手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对于其他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通过上门走访慰问、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开展一次普遍联系,做到点对点、全覆盖。
  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还寻访辖区新中国成立前老军人和抗美援朝老军人,累计拍摄纪录片20余部,拍摄老军人正面照、生活照和老物件照片1000多张。通过这一抢救性记录工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追忆烽火岁月,记录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完成西徐马烈士墓迁建 用最高礼遇护送英灵“回家”
  6月10日8:00,47名烈士的棺椁从高新区东区街道西徐马烈士陵园出发,9:30被护送至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英灵“归队”,从此长眠英雄山。济南交警铁骑国宾护卫队全程护送,以至高礼仪彰显对烈士们的无上尊崇。
  为加强对革命先烈墓的集中管理和保护,方便社会各界吊唁祭扫,更好地慰藉革命先烈的英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根据前期调研,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启动西徐马散葬烈士墓迁建申报工作。这一申请得到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大力支持。4月30日,相关部门召开西徐马烈士墓迁建工作协调推进会,明确任务分工,决定倒排工期,稳妥有序推进迁建工作。6月7日,迁建工程开工。各参与单位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精心部署、一丝不苟,凭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连续奋战,平安将烈士遗骸护送至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安葬。
  西徐马村86岁老人王英说,“当年,他们简单吃点饭,就又冲上去了。受伤流血的样子,我忘不了。他们现在‘归队’了,有这么多战友陪着,我替他们高兴啊!”
  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新兵大学生比例达100%
  2021年度,高新区辖区内18岁适龄青年近千人,现已经全部完成兵役登记,兵役登记率100%。为适应今年“一年两征”新形势,高新区发展保障部精准发力、高效推进,高新区征兵办公室根据全国征兵网报名人数,筛选出体检、政审双合格且役前教育训练考核优秀人员输送到部队。春季征兵的新兵大学生比例为100%,实现零退兵,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6月上旬,新兵入伍两个多月后,高新区发展保障部组建由部长裴长青担任组长的工作组,高效组织新兵回访工作。除武警广东某部、南海舰队某部因疫情原因无法回访外,工作组马不停蹄完成新疆、甘肃、湖北等6个方向的回访任务。工作组为每位新兵准备一封慰问信、一本党史书籍、一条家长寄语视频,家人的鼓励、政府的关怀让正由大学生“蜕变”为战士的新兵们更加斗志昂扬,信心满怀。
  壮大专职联络员队伍 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
  为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济南市建立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机制,在探索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队伍建设上走出坚实一步。3月29日至4月2日,高新区举办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业务工作培训班,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专职联络员50多人参加。通过集训,切实提升联络员的服务能力。4月底,经上级批准,高新区再次面向社会招聘4名专职联络员,进一步壮大专职联络员队伍,完善服务机制。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享受国家抚恤和生活补助金的优抚对象1406人。高新区及时、足额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对辖区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和生活补助金进行提标;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严格执行优抚医疗规定,完成市医保办缴费、报销等工作。目前,全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优抚对象均已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2021年以来,已缴纳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险费用38万余元。6月份,联合市优抚医院,为辖区13名烈士遗属开展优抚医疗巡诊活动。
  今年以来,高新区设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积极创新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累计发放创业贷款资金568万元;积极为退役士兵补缴待安置期间社保;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服务共享的退役军人招聘长效机制,推动退役军人招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不久前,高新区发展保障部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老兵办实事,关心关爱胜亲人——赠送人王国宗。”王国宗是一名企业军转干部,每月实发工资2000元左右,她患有甲状腺疾病多年,引发眼部疾病,需要定期住院治疗,家里生活困难。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主动作为,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创造性地研究制定措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她建立“一对一”帮扶援助长效机制,采取有力兜底举措,帮她解决实际困难。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这面锦旗是服务对象对高新区退役军人工作的肯定,彰显了退役军人工作机构在广大退役军人心目中地位的不断提升。
  “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当前,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正由开局起步、奠基启新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副部长张源介绍,今年下半年,高新区将全力做好征兵工作;严格落实退役士兵政策,认真做好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在西徐马烈士墓原址高标准建设纪念设施,满足群众缅怀革命烈士的需求,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高新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等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建立权威、高效、顺畅的工作协作机制,聚沙成塔,合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在退役军人工作系统不折不扣落实。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