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全力建设强省会“北起”希望之城

发布日期:2021-07-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1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介绍济阳区有关情况。
  当前,乘着省城济南扬起龙头、走在前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浩荡东风,济阳迎来了跨越崛起的关键期。作为省城“北起”的主战场,济阳鲜明提出“建设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的济南北部新区”战略目标,蓄势为新、聚力突破,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站位新起点,我们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聚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撤县设区双重红利,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济阳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在新闻发布会上,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
  传承红色基因 擘画发展新蓝图
  作为我党较早开展革命活动并建立县级党组织的县区之一,早在上世纪20年代,济阳就在党的秘密领导下,开展了理发工人联合抗捐罢工等一系列斗争,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优秀品质,始终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自1939年济阳区第一个党支部在史家寺村成立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质朴情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为济阳不同时期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赓续红色血脉,逐梦新的征程。今天的济阳,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也对其寄予了厚望,明确了济阳“崛起北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的发展目标。
  研判新趋势,探讨新思路,济阳鲜明提出“建设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的济南北部新区”战略目标,并作出一系列战略性谋篇布局——
  从2019年推动“快速城市化、提升工业化”两化融合,突出抓好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七项重点工作;到2020年明确“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深入推进“八项集中攻坚”;再到今年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十四五”时期“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确立“1139”工作体系。
  今年5月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方案出台后,济阳又积极谋划211平方公里联动发展区、20平方公里紧密协作区,科学制定落实“北起”战略三年行动纲要,细化4个方面18类69项具体任务。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从历史名城,到未来之城,当名片不断升级,战略能级持续提升,济阳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也愈发清晰:加快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
  厚植发展沃土 激发经济活力
  一直以来,济阳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的发展,坚定不移抓招引、抓项目、抓升级,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对接全市产业布局,积极构建具有济阳特色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升级。2019年-2020年,济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先后突破25亿元、30亿元大关,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经济后劲显著增强。成绩的取得与济阳区夯实基础抓产业,强化支撑建项目密不可分。
  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跑出发展“加速度”。建立“1517”招引机制,明确“抓新不放旧、抓大不放小、抓外不放内、抓工不放农”招引原则,创新招引模式、加大招引力度,合同投资额连续多年突破千亿元。成立土地、资金、交通、人才四大要素供给攻坚专班,破制约、解难题,保证了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
  激发园区平台“新引擎”,全力打造“板块联动、多点支撑”的园区矩阵。济北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在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列全市省级开发区第一名,并首次跻身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前20%。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启动建设,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加快推进,济北生命科技产业园、达沃智慧产业园等专业园区运营水平持续提升,为产业集聚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年来,统一、康师傅、界龙等已落户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济阳区已成为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下一步,济阳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特色,构建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对台交流综合服务中心“两园一中心”的发展格局。
  营商环境既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吸引企业项目投资兴业的核心竞争力。济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倡树“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全力打造“在济阳·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探索推出“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当日即开工”等服务模式,制定出台“工业17条”“科创10条”“人才10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吸引一批批企业前来落户。
  如今的济阳,加速崛起、未来可期——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内涵不断升级,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幸福“沃土”,经济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腾飞之态势不可挡。
  提升城市品质 共享发展成果
  去年,济阳获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借此有利契机,济阳坚持农村视野向城市视野、管理农村向治理城市转变,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一体发展。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立足市民需求,济阳提出“城市环境也是生产力”理念,明确“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管理目标,强化精建细管、下足绣花功夫,城市道路、园林绿化、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等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城市管理考核持续位居全市前列,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验收测评。如今,济阳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建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济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走绿色发展之路,让城市品质提升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在发布会上,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介绍,去年,我省确定了53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市、区)。作为试点区县之一,济阳区聚焦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推进措施,探索出了一整套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机制,并作为全省典型被列入全国试点。
  这是济阳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区建立“1+5+N”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济阳实践,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去年以来,济阳区还启动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农村改厕、大棚房清理、河湖清违全面完成,扬尘污染、畜禽污染、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提升城市品质,既是济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需要,更是对百姓期待的积极回应。聚焦“急难愁盼”,济阳区办好民生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
  目前,开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增开通勤大巴、新建主题公园等多个事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大批涉及民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城区主要道路“三位一体”整治管理、产业扶贫项目“4+1”建管模式、“12345”沟通联络机制等民生服务机制得以建立、完善和巩固。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一年,济阳新建改扩建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4680个;完成3909套安置房竣工验收,1371户居民喜迁新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9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554人,全区的优质教育、医疗、就业、文化资源更加丰富,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更好地关注人民需求、响应人民呼声、实现人民期盼,济阳努力把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惠民实效,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让生活在这座希望之城中的人民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锚定目标、坚定前行,济阳将举全区之力建设强省会“北起”希望之城,奋力赶超、乘风破浪,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济阳的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