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区“垃圾分类”让城市管理出彩

发布日期:2021-07-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济阳区积极做好辖区范围内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与分类投放、收集等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从楼道全撤桶到“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支点。截至目前,全区城区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300余个,各镇街配套实现“一村居一点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别达98%、96%。
  党建引领找到治理“金钥匙”
  目前,济阳区将垃圾分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行,镇街积极制定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实施方案,落实垃圾分类责任。
  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提高居民投放精准度的同时,也促进居民分类投放意识。党员们不定时监督居民分类投放,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投放的意见,不断向相关部门提出改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今年,济阳区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全区所有居住小区楼道垃圾桶撤桶工作,同时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已经申请创建7个达标示范镇街,每季度评比优秀“时尚分类小区”和“时尚督桶员”,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日常化。
  凝聚合力解锁社区治理“最优解”
  在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济阳区各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让服务亮起来、让队伍动起来。
  济北街道新元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分类飞行棋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创新设计“跳房子”学分类等创意点子,将不同垃圾的“跳房子”游戏图案喷绘到水泥地面,让小朋友们在游戏图案上边跳边唱,巧妙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做到寓教于乐、一举多得。
  滨湖社区因地制宜,在辖区内明确宣传点位,设置督桶员,从紧盯“投放点”、瞄准“小问题”、牢把“时间点”着手,做到垃圾分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巡查机制,利用网格群定期通报巡查情况,确保垃圾分类治理有速度。
  垃圾分类是关于人居环境改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济阳区以垃圾分类为支点,撬动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在推动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同时,也让济阳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