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区:“内外兼修”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1-08-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沐浴着阳光,走进济阳区乡野,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沿路鲜花夹道……其中诸多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
  连月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济阳区加速推进,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农村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街道变宽敞了,村容村貌变干净了,腾出来的大大小小空间,正被村民栽上树木、种上花草或建成健身娱乐小广场。
  党建引领 奏好环境整治“协奏曲”
  “这样一搞,村里还真是大变样了!街道和村里鼓励大伙把房前屋后小块的闲散地种上花草树木或者蔬菜,树苗、菜种都是村集体提供的。这不,我领了10棵桃树苗种在家门口这块小空地上了,开的桃花好看,结的桃子好吃,村里环境也变好了,真的是一举多得呀!”家住回河街道东药王庙村的王大爷欣喜地说道。
  据悉,回河街道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采取多种形式,如“人居环境示范户”评比,强力助推村庄环境整治。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着力引导群众从“站着看”到“主动干”、从“要我创”到“我要创”,动员广大干群共同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为了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的难题,回河街道创新推行以“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主体的“三小园”建设模式,由街道给予资金支持,村集体统一提供建设所需生产资料,鼓励村民合理规划,利用宅前院后、边边角角的闲置土地打造“三小园”,基本杜绝了村内小块闲散空地“四大堆”遍布的现象,人居环境保持长效机制得以构建起来,大大节省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成本,并且“三小园”产出归村集体所有,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来源。
  精心安排 营造整治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心工程,这项工作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济阳街道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管区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针对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反复发作这一顽瘴痼疾,济阳街道开出短期清理、中期管理、长期护理“三张药方”,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通过划分“责任田”,排出“红黑榜”,完善村规民约,压实管理责任,积极探索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村民自查、环卫巡查、街道抽查的监督机制,及时发现、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利用横幅、广播、宣传资料等宣传手段,提高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培训乡村环卫员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党员志愿者、人民群众参与到乡村人居环境后期护理中来,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明确重点 确保整治成效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济阳区坚持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以宣传发动和集中整治为抓手,有效解决城乡环境薄弱地段脏乱差问题,实现城乡环境整洁有序、容貌美观、生态良好、乡风文明。
  济北街道将村内环境脏乱差、杂物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垃圾分类不标准等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村干部积极联系大型机械,迅速组织人员对背街小巷、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整治,并向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解释,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家喻户晓,进一步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逐步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健康、绿色生活的乡村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济北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已动用大型机械110余台次、人员250余人次,清运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150余立方米,辖区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受到广大群众热情点赞。各村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村广播喇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栏和建立村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重要意义、工作方案等内容,多渠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无缝隙”宣传,面向村民做好宣传发动,不断改变个别群众的固有思想意识和生活习惯,最大限度争取村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激发他们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