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黄金位置让给群众 服务做进百姓心坎

莱芜区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清理工作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20-04-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31日,莱芜区召开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清理工作现场会,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道路上迈出崭新的一步。当天,皇庭港湾小区社区综合服务用房移交,标志着凤城街道打响了莱芜区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清理工作的第一枪。
  政策和现实的双重需求
  社区是什么?社区不仅是村民集中居住的地方,也是居民情感归属的港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建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2016年以来,《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出台,专门对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配备提出了要求,老城区社区按照不低于300平方米、新建设城市社区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配备。
  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一道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现实课题。
  区划调整以来,作为“省会副中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莱芜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看先进、找差距、补不足,建设或提供必要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显得尤为迫切。
  家门口的社区贴心服务
  沿街门头房位置便利、面积宽广、配套齐全,这样的黄金位置不是用于商铺的租赁,而是无偿用于服务社区居民。这里就是皇庭港湾小区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
  3月31日上午8:30,皇庭港湾小区开发商周学文将一把特殊的钥匙郑重地交到了凤城街道办主任李平手中。这把钥匙的移交标志着从今以后,小区内一座总面积3320平方米的沿街楼房将正式成为地方政府服务社区居民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
  这座沿街楼共7层,水电暖、电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凤城街道办接手后,将逐步把这里打造成集社区服务大厅、老年活动中心、社区警务室等设施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场所,真正实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区贴心服务的目标。
  为民服务如何实现?为民办事都该办啥?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之所需,莱芜区的首场交房仪式就是区委、区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
  纵观现实,莱芜区还普遍存在社区综合服务用房严重不足的现状。主城区的28个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只有凤城街道芳馨园社区是街道自有产权,其余租赁型的有7个、使用集体经济组织办公场所的20个,每年用房支出就达310万元。除此之外,社区综合服务用房也存在着面积不达标、配套不完善等现状。
  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城市建设加速推进、管理水平加快提升的关键时期,莱芜区将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清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的突破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扩大巩固了服务群众的阵地。
  多部门协同严查落实
  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清理工作不只是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更不是一个部门的职责,而是需要各相关部门、各开发建设单位大力配合,同心协力、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为此,莱芜区建立清理和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住建局负责督促开发建设单位加快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无偿移交工作进度,尽快交付街道使用并督促办理产权移交手续,对不按规定移交或者挪作它用的要进行认定,作为不良记录纳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体系;区城市管理局负责对不按规划建设的、改变用途的、不按规定移交的开发建设单位依法查处;区自然资源局负责把社区综合服务用房纳入土地出让方案;区规划服务中心负责积极配合提供规划信息,协助确定综合服务用房的具体位置、房屋面积等。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负责发挥牵头作用,加强调度督导,做到应清必清、应交必交,10月底前完成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清理和完善工作。
  下一步,莱芜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六个一批”(清查退还回收一批、规划布点落实一批、资源共享解决一批、房屋置换解决一批、社会资金共建一批、政府出资购买一批)的要求,逐个小区进行排查,逐个综合服务用房进行清理。莱芜区还将重新规划调整城市社区设置,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完备、设施齐全、运转高效的社区服务阵地,配齐配强社区工作人员,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真正让社区成为居民活动的中心和为民服务的主战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