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场与魅力莱芜的亲密接触

发布日期:2020-10-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十一”假期,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八天假日给足了忙碌的人们放松心情的时间。莱芜区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客在这里或游山、或玩水、或赏景、或观瞻……尽享假日好时光。“双节”期间,莱芜区共接待游客144.7万人次,旅游收入5.4亿元。
  山水游:绿水青山“嗨”不够
  莱芜区雪野湖三面环山,碧波荡漾,周边又有房干、小三峡等景点,自然成为众多游客旅游打卡的首选。
  “今天天气很好,一大早就开车赶了过来,没想到还是晚了。你看这人,还得再等一会儿。”10月1日上午9时不到,在雪野休闲渔业公园游船码头,来自淄博市博山区的赵宁生正排队等候。他说,这次是带全家老小一块儿出动,天刚亮就出门直奔雪野湖,让他没想到的是游客来得这么早、这么多。“完全出乎意料,不过这里山水相连,处处是景,多等一会儿也值得,正好停下来仔细欣赏。”赵先生一边说着,一边不断用手机记录下周围的好景致。
  园内船艇往来穿梭,堤坝上更是车水马龙、人流涌动,不断有游客下车驻足观赏和留念。而湖心畅游的片片彩帆和不时划过长空的观光飞机,把人们愉悦的心情放飞在更远处的青山间。
  房干和香山独具特色的景观、与众不同的观光体验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这里空气清新、景色优美,还有很多原生态的小村落,来了就不想走。”10月1日下午,在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牡丹园,连片的格桑花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香山以盛产香草而闻名,景区内有天上人家、九天画廊、多彩谷等多个标志性景点,作为今年新晋4A级景区,节前发起的“微信转发免费游”活动,让景区知名度和人气大增。“最多一天到了17000多人,平均下来每天也有近万人。”景区经理吴英华说。
  在房干生态旅游度假区,5D玻璃栈桥热度不减,引来众多游客打卡,而天鸡山景区新开通的高空滑索则成为新晋“网红”,许多游客体验后大呼“刺激”“过瘾”。
  乡村游:感受别样“慢生活”
  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田园生活。习惯了城市的快节奏,大家都想给疲惫的身心放个假,一处或原始或静谧的小村落成为许多人的向往。
  石阶、石屋、鸟语、红花、绿树……自然古朴中透出别样的舒适。假日期间,不少游客来到茶业口镇卧云铺景区寻找心中的那份安逸。10月2日临近中午,在景区看到,许多游客三三两两地在村巷间漫步游赏,品味原汁原味的特色房屋,探寻岁月的历史沧桑,感受别样的乡间“慢生活”。
  “来了不知多少次了,但工作一停下来还是想再来看看。”家住市中区的钱女士是一家金融机构的理财顾问,平时工作很忙,有时放假也要忙于走访客户,但是少有闲暇的她却是卧云铺的资深游客。“每次放假,不管时间多紧,都要来走上一遭,给自己和身心找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她说。
  美景惹人醉,古村留人住,这也火了当地民宿。“从节前一周就接受预定,就房间类型来说,家庭房最受欢迎,天天售罄。”云中居民宿负责人孙婷介绍,今年的预定格外火爆,入住游客以城市家庭为主。
  古村落自然有吸引人的独特魅力,而作为乡村旅游新生力量的新农村更散发着时尚活力。这个假期,雪野街道王老村迎来了乡村旅游的高光时刻。
  白墙青瓦,别墅排排;山峦叠嶂,流水潺潺……“憋坏了”的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住别墅、品尝泉水豆腐,还可以上山入林采摘新鲜的板栗和瓜果,感受乡村田园的惬意生活。
  红色游:致敬先烈接受洗礼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瞻仰先辈奋斗历程更显家国情怀。
  10月3日,济南市莱芜第二实验小学组织部分学生到莱芜709文化产业园观瞻。“今天和同学们来这里一起接受红色教育,感觉太震撼了,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学生崔宸宇在参观完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后激动地说。
  作为省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小三线”建设的专题纪念园区,莱芜709文化产业园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己任,已成为济南及周边地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红色教育基地。自开园以来,累计接待党性教育、主题党日、团队红色旅游逾千次,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
  据了解,考虑到“双节”期间游客的大量涌入,园区在取消预约入园的同时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实时流量监测管控,合理安排游客有序间隔入园,即便如此,前来参观的游客仍是热情不减。“每天都有上千人,主要以本地游客居多,泰安、淄博的也不少,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块儿来的。”产业园负责人张晓东介绍。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双节”期间,莱芜战役纪念馆内游客络绎不绝。3日下午,游客纷纷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和陈毅元帅的塑像前拍照留念,东西两侧展馆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游客表情肃穆、进出有序。
  “震撼,实在是太震撼了。没想到在莱芜这片大地上,发生过这么一场可歌可泣的著名战役,让我对莱芜这方水土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潍坊的王亮参观完全景画馆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为让游客在国庆期间更好地接受革命洗礼和红色教育,节前场馆用红色鲜花和五星红旗等对馆内装点一新。同时深挖莱芜红色文化,进一步充实和优化讲解词,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高质量的观瞻体验,每天都吸引着大批游客。
  莱芜是片红色热土,汪洋台、云台山、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这个难忘的假期,向游人们静静地诉说一段段、一个个难忘的红色记忆。
  购物忙:促销活动带旺消费
  假期,有的人选择旅游,有的人选择坚守。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是市民消费高峰期。在莱芜区各大超市发现,商场超市迎来客流高峰,消费市场红火,商家适时推出的各类活动为假日消费增添不少亮点。
  “今天都放假了,带着孩子过来看看买点东西。假期搞活动的商品比较多,也都很实惠。”10月4日,在莱芜家家悦超市购物的杨女士一行,拎着大包小包收获满满。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超市推出了会员特价商品,方便市民选购。超市相关负责人说,假日期间,每天的客流量达到了2万余人次。
  国庆长假,商超各具特色的让利促销活动丰富了节日生活,增添了喜庆气氛,消费市场一片繁荣。10月7日,在莱芜信誉楼百货看到,商场内挤满了熙熙攘攘的购物者,停车场更是“一位难求”,旅游消费拉动作用凸显。
  “大家都放假了,商场内感觉人比平时多多了。天气逐渐开始变冷,我趁着假期约了朋友出来逛逛,买点换季的衣服。”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娜说。据商家介绍,秋冬服饰、儿童用品均有打折优惠,黄金珠宝市场也迎来了一次难得的销售小高峰,通过促销活动,在这个很多新人喜结连理的“吉时”,送上一份心意。
  “截至6日,双节期间我们超市的客流量达到了将近20万人次,同比增长21.2%,实现营业收入2300余万元,同比提升25%。”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王瑞环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