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投资促进局力争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期,莱芜区投资促进局抽调全局精干力量,历时1个月的时间,共上门走访60个招商单位。通过反复论证和调研,尤其是针对产业、功能区、龙头企业的发展情况,省、市、区扶持政策,用地、人才、资金、法律要素保障等内容,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规范招商举措,力争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跟得紧 项目一个都不落
  招商引资必须靠上抓,无论是招商的具体过程,还是招商前的准备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得利用好。据了解,为让投资方全面了解莱芜区各功能区、园区、各产业集群、产业、龙头企业等发展情况,对于初次洽谈项目,莱芜区投资促进局精心准备项目洽谈书。
  “这份洽谈书的内容包括莱芜区的区位、人文、经济情况及各园区情况。目的是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基础条件和产业结构优势。”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份仅几十页的材料,却让招商引资项目方看到了莱芜区招商工作的诚意和服务态度,项目招引成功率大大提高,今年1-9月份,全区共招引项目313个。
  同时,莱芜区另辟蹊径,创新重大会议活动统筹招商机制,由区政府办公室和各主办部门统筹安排,筛选有招商价值的会议活动,由区投资促进局牵头,针对筛选出的项目意向信息,建立“一对一”招商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流程,明确职责,做到“一套班子、一个模板、一呼全应”,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打造推动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通过这种方式,16家山东重工配套企业在会上签订了合作协议,总计合同投资额40余亿元,20余家企业到莱芜区考察洽谈。
  坐得住 论证项目再严谨
  项目从洽谈到落地,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而项目论证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重点项目,更要多下功夫,由牵头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围在一起,对每一个环节进行商讨。
  据了解,莱芜区对于需要资源配置的重点项目,区投资促进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初步论证,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评审,形成评估报告。对初审通过项目,组织谈判小组与投资方进行项目谈判,形成初步意见。将项目论证过程细化为项目基本情况、确定并通知参会单位、参与论证单位填写意见表、论证结果统计、问题分析及解决办法、归档等6个环节,提高了论证的严谨性、科学性和效率。今年1-9月份,共组织招开项目论证会9次,论证项目51个以上。
  根据评估报告和谈判内容,由区发展改革局牵头,财政、审计、自然资源、规划、投资促进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招商项目决策工作联席会议,对项目的政策享受、资源配置及双方权利义务等再进行研究决策。今年1-9月份,共为79个项目提供了土地、厂房、人才等配套资源。
  办得快 体制机制再优化
  为推进北航项目落地,莱芜区成立了北航项目推进工作组……为加快项目落地,莱芜区对于签订合同的项目,按照“四位一体”联动推动机制,每个大项目组建一个专班,为签约项目手续审批、项目建设等实行全过程服务。明确了“容缺受理”等手续办理基本流程,整理“四证齐发”流程图,汇总了项目投产前后所缴纳的各项税费情况,进一步提高项目手续办理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成功建设投产。
  根据打造“五个济南”双招双引考核标准,建立招商引资调度体系,严格落实周调度、月排名、季督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工作机制,汇总全区在谈、协议、合同、开工项目情况,将调度结果排名,并向全区通报。同时,建立“双招双引”工作微信群,项目洽谈、落地情况第一时间在群内发布,确保各单位及时掌握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共印发了《莱芜区招商引资通报简报》7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情况汇报》19期。
  下一步,莱芜区投资促进局将针对招商引资全流程工作,邀请省、市专业招商人员在信息收集、项目洽谈、项目推进、项目上报、扶持政策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形成长效培训机制,不断提升莱芜区各招商单位的招商人员专业化水平,确保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00亿元,引进过亿元项目60个,力争在年底全市招商引资大排名中走在前列。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