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农业农村工作焕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推行“党建+”模式,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党建+治理 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每周五下午开展集中学习,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目的就是把其打造成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台、业务比拼的擂台、展示自我的舞台。”近日,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魏海燕介绍道。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农业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每周五下午为“党员集中学习日”,以“三农课堂”为载体,通过“干部轮流上讲台”、讲党课、讲业务等形式,突出党性修养、敬业奉献等主题。截至目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40余次。
  为适应“互联网+党建”发展趋势,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和移动客户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开展自主学习,每名领导干部每年记学习笔记3万字以上,每名党员记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费缴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推行党员先锋岗创建和践诺承诺制,让党员争当农业农村发展的排头兵。
  党建+先锋 激活党员活力
  11月6日,在茶业口镇北嵬石村,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许冠新进入温室大棚指导秸秆养殖赤松茸技术。“秸秆养殖赤松茸好处很多,利用了农业废弃物,成本低,简单易操作,俺一学就会了。专家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一个电话专家们都能及时赶来进行指导,坚定了我们科技种田的信心和决心。”村民李刚说。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区农业农村局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开展,构建了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组织机制架构,形成了精细化、高效化、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农业农村工作也成绩显著。
  调结构,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板块”的产业布局,注重巩固姜蒜葱等特色传统产业,着力培强做大精细菜、中草药、茶叶、山楂等新兴产业,从种质资源保护与培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产品精深加工整个产业链条上抓规划,采取以龙头企业带动、园区集中规模化发展点面结合的模式,推动莱芜特色产业发展。
  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围绕建设“五大工程”,积极培植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发展到148家;家庭农场431家,逐步形成以承包农户、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龙头企业为骨干的农业经营新格局。
  党建+发展 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巧做党建“加法”,激发活力,凝聚发展合力,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
  该局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同时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资料审核等工作,为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颁发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建设区、镇(街道)产权流转交易机构,建立健全农村土地调解仲裁体系;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在全面监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扶贫资金资产管理、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管及区纪委三化系统村财务单据逐笔逐单上传等工作。
  支持现有大中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规模、提质增效;扶持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作坊升级改造。全面落实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各项政策,大力发展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加工、包装、运销等,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培育都市生态农业园区,创建一批具有旅游景区等级的美丽田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淘宝等知名企业合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让绿色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以培育壮大农业新动能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生姜产业小镇、蜜蜂小镇、科百智慧农业等重点项目。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思路,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达标村三级创建,实施乡村连片治理、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等工程,打造优美宜居的农村环境,涌现出了雪野房干、大王庄王石门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