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十百千”行动打造基层党建“莱芜指南”

发布日期:2021-07-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党建,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近日,莱芜区1000多名党支部书记围绕上述内容,向支部全体党员作出公开承诺。这是今年以来莱芜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一十百千”行动的一个缩影。
  “一十百千”行动即挖掘一批典型榜样先进事迹、高标准新建十个党群服务阵地、打造百个优质特色党建示范品牌、培育千个规范化支部。“一十百千”行动是去年以来莱芜区为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立足加强党员教育,突出“本土化”,挖掘典型榜样先进事迹
  莱芜是一方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莱芜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莱芜战役、莱东抗战、三线建设等红色故事,拍摄制作21部党员教育系列课件,刻录2000余套光碟,作为必学内容,发放到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党员收听收看。
  先进是旗帜,榜样是力量。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亓民川为引领,莱芜区不断挖掘身边典型,以榜样事迹引导人、激励人。全区涌现出各类“身边榜样”“先进人物”近百名。同时,注重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先模人物事迹为蓝本,拍摄电视剧《青山遮不住》、新编莱芜梆子《儿行千里》《嘶马河》《沃土仁心》等,让红色故事、传统艺术“活化重现”,实现价值引领,融入生活。
  立足提供优质服务,突出“实用性”,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阵地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党建工作要得到基层群众的拥护,就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基层解决,把党员服务在基层拓展开来。
  社区规模调整后,莱芜区完成了19个新建城市社区服务阵地的选址提升工作。新建城市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均内设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党群活动区、宣传教育区、办事休息区等功能区域,以促进党建活动、为民服务等功能在党群服务阵地集聚集成,做到服务精准高效、诉求及时回应、问题快速处理。
  同时,莱芜区进一步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将公共服务平台、职工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场地职能汇集于此,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共建共享、规范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
  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这条纽带,莱芜区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了起来,围绕群众服务需求,在阵地最便利的地方,设置服务项目,提供综合服务、党员教育管理、收集民意等服务,形成了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
  立足培树示范样板,突出“多样化”,打造优质特色党建示范品牌
  “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走进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室,一行醒目的标语熠熠生辉。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从最初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逐渐发展为有近1300名党员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得益于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工作的“红色引擎”。项目众多、空间分散,临时项目人员流动大、联动难……面对基层党建中遇到的问题,泰钢集团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党支部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切实做到学习教育的经常性,构建起了彰显钢铁行业特色的泰钢党建品牌,公司党委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泰钢党建品牌仅仅是莱芜区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提升行动中的一例。去年以来,莱芜区坚持“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打造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示范样板,着力构筑“一镇一主题·一村一品牌·一域一特色”的党建格局。
  在区镇村三级党组织的努力下,一大批优秀党建品牌纷纷涌现,截至目前,全区已打造完成119个党建品牌,使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干事有舞台。
  立足建强战斗堡垒,突出“标准化”,促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莱芜区有2300多个党支部,包含了农村、企业、学校、机关、街道社区等各种类型,如何提升这些党支部的组织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去年7月,莱芜区印发了《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和评价标准》,形成一套覆盖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指引。从政治建设、支部设置、班子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运行机制、工作保障8个方面,细化了34项具体工作内容。“目的是建立起一套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让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莱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凤城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谷芸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基层党务工作者往往是依葫芦画瓢,疲于应付日常工作,鲜有时间深入思考。现在,有了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指引,我们对党建工作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大大解放了基层的工作压力。”
编辑:时金